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显示:用药安全备受关注 公众对相关知识需求迫切

2017年10月10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 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今日在京举行。今日头条悟空问答高级运营总监陆芳通过大数据介绍称,目前,其所在问答平台共有用药相关的用户提问超过1万个,相关提问和回答的总阅读量超过了3亿人次。带来了超过35万的评论和超过80万的点赞。通过数据可以看出,用药安全是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安全用药方面的知识非常渴求。

  陆芳介绍称,根据悟空问答社区中的大数据分析,无论男女都非常关注用药的问题。从30岁开始,关注用药的用户比例是逐步攀升的,这说明不同年龄的用户对于用药问题的关注度有着显著的差别,随着年龄增长,随着健康状况的自然下滑,用户对药的关注度也持续的走高。

  在摘取的关键词中可以发现,第一位是医生,第二位是食药监,这说明关注用药的用户需要更多权威的声音,也需要更多专业的建议。

  陆芳表示,通过大数据还能发现很多隐性的联系。比如经常关注水果、蛋糕、甜食这样内容的用户中,可能存在更多比例的用户遭遇糖尿病的风险。可以通过不定期或某个时间段,向这些用户普及关于糖尿病或者降糖药、胰岛素相关的内容和资讯,有可能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获得必要的帮助。

  另外,在某个时间段内关注婚礼、结婚方面话题的女性网友,在过段时间可能会转而对备孕育儿方面的话题感兴趣,因此向其推荐维生素、叶酸之类的问答就可能会对她们有更大的帮助。

  陆芳介绍称,目前在悟空问答上的专业机构和个人用药专家目前超过了100家。此外,食药监的官方帐号“中国食药新闻”近期已经入驻了头条问答,由此带来了超过1500家食药监的官方矩阵,目前这个矩阵仍然在持续的扩张,这都为用户提供更多、更权威的用药安全科普内容,便于消费者吃好药、吃对药。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