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天酱油生蛆“罗生门”:储存不当OR质量问题?

2017年09月30日 09:10   来源:中国网   

  

  资料图

  近日,“海天酱油生蛆”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酱油生虫,双方各执一词,厂家归咎于消费者保存不当,专家则认为产品存质量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消费者魏先生刚买回来没几天的海天酱油生蛆。此外,数十天前,南昌的邹女士也表示,怀疑一岁多的孙女在食用不合格海天酱油后,出现又拉又吐的情况。

  针对酱油生蛆这一事实,海天味业品牌部郭姓负责人未否认。而关于产品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该郭姓负责人表示“高温天气中,调味品滋生蛆虫的情况并不少见,但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即几乎都是由于开盖使用后,后期保存不当所致。”。

  上述郭姓负责人在给中国网财经记者的回复函中还借用了专家解释:“高温天气中,蝇类卵体在6—24小时内就有可能发育为蛆虫。再次打开瓶盖使用时,原本依附在瓶盖上的蛆虫便掉落在瓶内。夏季的温度经常在30℃以上,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的消费者买回来的酱油开封一两天就长出蛆虫了。”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表示:“企业坚持他的看法,是不会负责任的”。他表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消费者保存不当是酱油生蛆的一定因素,但是几率很低。从行业看,企业的质量问题占多数(因素)。

  对于与消费者的纠纷,上述郭姓负责人期望消费者自身对同一批次产品进行送检,并已第一时间向消费者提供同批次产品出厂质检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以及相关产品生产资质及工艺流程视频资料,但记者并没有看到海天味业提供的上述相关资料。

  而关于送检的问题,邹女士则表示:这瓶海天酱油里面明显就看出有蛆虫,还用检测什么呢?

  事件后续进展,中国网财经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