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字火腿暂为食品行业三季报预增王

2017年09月28日 07:30   来源:证劵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截至9月27日,沪深两市52家食品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两家食品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而金字火腿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616.25%,成为目前26家公司中业绩增幅最大的公司。

  近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A股52家食品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6家公司表示业绩预增,1家预减,5家续盈,1家首亏,6家略增,5家略减,1家减亏,1家扭亏。

  也就是说,今年1-9月份,26家食品上市公司中有18家表示业绩预喜,占比接近70%。

  统计显示,发布业绩预增的6家公司分别是,科迪乳业、煌上煌、涪陵榨菜、百洋股份、好想你和金字火腿;双塔食品、佳隆股份、桂发祥、皇氏集团和克明面业5家公司表示业绩继续盈利;三全食品、加加食品、金达威、华统股份、燕塘乳业和千禾味业6家公司则表示业绩略增;另外,百润股份预计业绩扭亏。

  而相比上述业绩报喜的公司,海欣食品业绩业绩首亏;得利斯表示预减;麦趣尔、洽洽食品、龙大肉食、盐津铺子和三元股份5家公司表示业绩略减;贝因美则表示1-7月份业绩减亏。

  另外,从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除了海欣食品、百润股份、千禾味业、三元股份和贝因美没有公布净利润增幅具体数字外,其他21家公司均预测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增幅大小。

  其中,14家发布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正数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最大超过50%,而金字火腿和好想你增幅超过100%,分别为616.25%和456%。其次是百洋股份,公司业绩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最大增幅为90%;而科迪乳业、煌上煌和涪陵榨菜业绩净利润最大增幅为60%;华统股份和燕塘乳业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为50%。

  纵观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它们对于业绩的变化都给出了变动原因,包括市场推展成效好、产品升级、销售收入增加,以及IPO募投项目及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投产,产品销售情况好、控制成本等理由外,并购整合带给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收购增亮上市公司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金字火腿素有国内“火腿第一股”的美誉,而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较大的背后,则与公司并购中钰资本有直接关系。

  2016年7月26日,金字火腿以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中钰资本43%股权,跨界布局大健康产业。到了2016年12月份,金字火腿再对中钰资本增资1.6326亿元,持股比例由43%提高到51%,金字火腿转型成为“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火腿及肉制品”双主业运营。

  根据当时的收购报告书显示,中钰资本主要有中钰医生集团、医疗实业平台、产业投资基金等三个平台。其在2017年-2019年给出了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的业绩承诺。同时,中钰资本的核心团队成员(禹勃、马贤明、金涛、王波宇、王徽)承诺全职、连续地在标的公司工作5年以上。

  而中钰资本曾在2016年度被评为“中国最佳回报中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这笔交易也被视为PE“嫁给”上市公司的典型案例。

  事实也证明,这次PE“嫁给”金字火腿后,给上市公司业绩贡献确实不小。根据金字火腿2017年中报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0.93万元,同比微增4.24%。

  同时,金字火腿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亿元至1.5亿元,将同比增长568.50%至616.2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金字火腿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把中钰资本及其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同时出让金字食品100%股权获得收益所致。

  同样,好想你并购百草味也实现了业绩的高增长。

  好想你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预计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为7495.88万元至8236.58万元,变动幅度为406.00%至456.00%。

  好想你表示,“公司并购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后,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我们预计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度提升,公司的期间费用占比有所下降,公司1-9月份预测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