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县小吃CBD开旗舰店 看草根餐饮的“麦当劳”野心

2017年09月27日 17:41   来源:北京日报   

  虽然谈不上美味,但对付一顿饭也能说得过去。在一些消费者眼中,沙县小吃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卫生不达标,经营主体混乱,也让更多人对沙县小吃望而却步。如今,在资本的助推之下,沙县小吃正在通过开设旗舰店、整合全国门店的方式为自己正名。

  进了旗舰店

  草根小吃依旧草根

  遍布全国各地的沙县小吃,去年一度传出谋求上市的消息。日前,这个来自福建沙县的草根小吃,又玩起了新花样儿——在北京CBD附近的SOHO现代城开起了首家旗舰店。

  记者昨天来到这家店,中午十二点多,等待就餐的顾客已在店门口排起了长队,既有周边白领,也有一些居民。

  从外观看,常见的沙县小吃门店门头招牌多以红、黄两色为主,但旗舰店风格迥异,门头用白色的“沙县小吃”字样,辅以“SHAXIAN SNACKS”英文字母组合。据了解,这是国有独资的沙县小吃集团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沙县小吃”商标后,打造的首家官方旗舰店。

  与沙县小吃常见的小门脸不同,旗舰店店面略大一些,店内装饰也让人耳目一新,左右两侧是咖色的沙发椅,中间是长桌和橙色的吧台椅,大约可供五六十人同时用餐。餐桌上还贴着点单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扫码自助点餐、结账。店内工作人员也统一着装。

  从价格看,旗舰店的餐食与一些寻常沙县小吃店基本持平。如一碗馄饨10元,东直门一家沙县小吃则是9元;旗舰店的拌面9元一份,东直门那家标价10元。拌面、蒸饺、馄饨等沙县小吃的经典菜品,身价并没有暴涨。

  资本撑腰

  一盘散沙局面能终结?

  旗舰店的菜单还有不少“新面孔”。除增设的西红柿龙利鱼、红烧老鸭等炒菜,8元一个的雏牧香生态膜饼、12元一个的雏牧香生态大排,同样引人关注。此外,店内橱窗的玻璃柜里,也放置了雏牧香品牌的各类卤制肉品。

  雏牧香是国内养殖大户、上市公司雏鹰农牧的首个终端产品,早在5年前就已正式上市。它为何来到了沙县小吃的旗舰店?其实,这要从去年说起。去年5月,雏鹰农牧与沙县小吃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将在原料供应、产品研发、基地建设、互联网平台合作、共享市场渠道资源等方面进行合作。同年底,双方签订合作协议,雏鹰农牧拟出资1.35亿元,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对沙县小吃进行资源整合,并对沙县小吃门店进行升级改造。此举意味着,雏鹰农牧从资本幕后走向前台,把产品送往数万家沙县小吃门店。

  有数据显示,沙县小吃全国门店超过6万家,体量庞大。只不过,沙县小吃并非严格的连锁品牌,绝大部分是以夫妻店形式在经营,有人把这比喻为“一盘散沙”。沙县当地政府有意整合,希望把这种地理性的小吃品牌,整合成商业品牌。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这对沙县小吃集团、雏鹰农牧和沙县小吃门店来说,算是一种多赢。

  有了资本助力,沙县小吃整合吹响了号角,开设旗舰店是一个重要起点。把首家旗舰店放到了时尚的国贸商圈,沙县小吃自然有吸引眼球的考虑。

  据了解,现在沙县小吃集团已在全国开设500多家门店,在全国21个城市和地区成立沙县小吃集团餐饮连锁分公司,公司预计3年内将完成约6万家沙县小吃的改造。可这显然并不容易。记者走访一些沙县小吃门店发现,一些店老板对此并不感兴趣,“自己经营挺好的,加不加盟没啥影响。”

  想当“中国麦当劳”

  路还很遥远

  这家旗舰店负责人表示,从全国其他区域的沙县小吃标准店运行情况来看,完成标准化改造后客流量和平均营业额均实现上升,长三角地区的店面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50%,个别门店营业额增幅达100%。

  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兰州拉面,由于门店随处可见,被一些人称为三大国民美食。近年来,迎着消费升级的风口,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扎堆儿升级品牌形象。如前不久,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在美国开起了首家门店,而兰州拉面也有惹眼的动作,首家店铺“马子禄”牛肉面在8月登陆日本东京。尽管做法不尽相同,但这些小吃美食背后却掩藏着打造餐饮连锁巨头的野心。

  相比餐饮标准化的标杆麦当劳、肯德基,标准化一直是中餐的痛点。据了解,沙县小吃食品加工中心(中央厨房项目)已在福建三明市启动建设,建成之后的中央厨房可以为各直营门店提供半成品原料、配料,保障菜品口感在各门店保持一致。

  但要想对标麦当劳,这些地方小吃无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