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抽检375批次月饼 3批次不合格

2017年09月26日 1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项抽检月饼37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72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不合格产品分别为:广西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宜春红林酒店有限公司委托合浦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名鼎鼎月饼,菌落总数超标;

  昆明好芳邻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蛋黄莲蓉月饼(蛋黄类),酸价(以脂肪计)超标28%。

  德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中国上冠集团有限公司监制、成都上冠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四川恬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广式五仁月饼(果仁类),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228,超标23%。

  据了解,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 1。月饼中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防腐剂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效应,长期过量摄入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收到广西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提出的抽样过程异议申请,以及德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提出复检异议申请。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广西、四川、云南等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广西、四川、云南等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流通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