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集资金69亿元 中粮集团再添“混改”新军

2017年09月26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9月25日,作为国家发改委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之一,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资本”)正式挂牌成立,通过引入北京首农、温氏投资、弘毅弘量等7家投资者,募集资金69亿元,中粮集团不再“一股独大”,并组建起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

  这是中粮集团持续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重要一步。2016年以来下属 6家专业化公司通过混改、职工持股等共引资超过20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中粮置地、中粮包装、中粮工科、中粮肉食、中茶、中粮资本等14家专业化公司完成混改。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明年年底前我们将完成全部18家专业化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造,通过新的体制机制改变国企效率低、成本高、不适应市场的现象,未来集团将努力让百分之百的资产上市。”

  依托中粮资本的投资功能、金融功能,中粮集团还发起成立了“中粮产业调整优化基金”,目标是打造千亿规模的中国农粮领域“国字号”投资平台,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基金一期规模240亿元,中粮出资60亿元,引入其他投资者资金180亿元。总计引入资本380亿元。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中粮集团作为资本运营中心,正在积极打造三个平台,除上述投资平台外,还在积极打造融资平台及整合平台:融资平台着力在国际上代表国家直接融资,体现金融杠杆作用;整合平台则是代表国家,将分散在各个领域涉及粮食和食品的国有资产进行整合优化,解决行业小散乱的问题,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粮集团基于自身现状与发展需求,一方面做好改革中的“加法”:聚焦粮油棉糖核心主业,扩大规模和市场份额,将原先相对分散的资产与管理职能,按十八家专业化公司设计整合,并在专业化公司层面推动股权多元化。

  另一方面做好“减”法,即内部“止血”。2016年至今,共剥离僵尸和严重亏损企业183户,共计收回资金超过50亿元,有效地遏止了资金流失,优化了集团的资本。

  对此,赵双连表示,做好 “加减法”,优化资本布局结构,让有限的资源投向核心主业,通过改革释放活力,提升效率,有助于中粮更好的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的责任。

  改革的推动力直接体现在业绩上。中粮集团披露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8月,集团销售收入高达2996亿元,利润总额71.7亿元,保持了2016年以来的“高歌猛进”,实现超同期、超历史峰值、超预算。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募集资金69亿元 中粮集团再添“混改”新军

2017-09-26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