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民合作社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09月22日 1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记者 王惠绵)  9月22日,以“合作、共享、绿色、健康与合作社未来”为主题的农民合作社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出席论坛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引导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

  叶贞琴充分肯定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十年来农民合作社发展取得的斐然成效。他指出,农民合作社十年发展方兴未艾,到2017年7月底,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93.3万家,是2007年底的74倍,年均增长60%;实有入社农户超过1亿户,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6.8%,初步构建起农民合作社法律法规体系、多层级指导服务体系和扶持政策体系。他表示,作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农民合作社已成为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牢固纽带、引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带动农民发展产业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他认为,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民合作社发展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带动小农生产、打赢脱贫攻坚战、绿色发展等工作中,也面临新的机遇。要进一步鼓励引导合作社创新发展,加强合作社规范建设;强化合作社人才培养,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等领办合作社或到合作社工作;落实合作社扶持措施,指导各地加快构建支持政策体系;推动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进程,尽早开展配套法规制度建设。

  与会嘉宾围绕“部门合力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农民合作社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两个议题,就我国农业经营体系、农民合作社信用合作、金融保险、规范建设、未来走向、品牌和“互联网+”创新发展等进行了热烈探讨。

  财政部农业司、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有关负责同志,农业部相关司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各省(区、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农民合作社理事长代表和新闻媒体共24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