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发布食品药品安全白皮书 满意度连续两年上升

2017年09月21日 1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报告(2016年)》(即食品药品安全白皮书)已发布,这是2013年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以来首次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报告。市民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由2014年的近70%,逐年上升到2016年的86.7%。

  白皮书显示,北京市2016年全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47.3万家次,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2.2万起。先后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畜禽鲜蛋产品和水产品、农村食品和肉制品兽药残留等多项专项治理,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市场秩序。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为86.7%。其中,选择“满意”的被访者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攀升。同时,64.2%的被访者表示食品安全状况比上年同期有好转。

  白皮书指出,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利用自主研发的互联网违法案件线索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网络订餐平台及平台上的2.4万户北京地区餐饮店铺,网络订餐平台餐饮店铺许可证件公示率由2016年3月几乎为零提升到98.0%以上。

  首次提出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明确学校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全年共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2974家次,纠正违规行为843家次,对36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药品方面,全年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验约1.4万件。药品抽验共计12884批次,合格率为99.9%,其中基本药物抽验3315批次,连续7年基本药物与社区零差率药品合格率100%;医疗器械抽验共计609批次,合格率95.6%;化妆品抽验共计650批次,合格率99.6%。违法广告数量呈骤降趋势,由2013年的1346条,2014年的829条,2015年的315条,下降到2016年的8条。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