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食药监:风筝牌小麦粉 沃尔玛自有惠宜牌菜籽油不合格

2017年09月21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日前,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风筝牌小麦粉、沃尔玛自由品牌惠宜牌菜籽油分别检出不合格项目。

  公告显示,1批次上海越盛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风筝牌低筋小麦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1.22×103μg/kg。

  另1批次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遵义中土粮油收储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惠宜牌菜籽油被检出脂肪酸组成不合格。 

  据了解,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超标可能是原料小麦受到该菌污染,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导致。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是谷物霉变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污染粮食和动物饲料最为广泛的天然毒素之一,在潮湿的环境下,被霉菌污染的大麦、小麦、玉米、燕麦中可能会产生较多的DON。保持谷物和食品的干燥是避免这一问题的关键。

  脂肪酸组成是反映油品纯度的指标,每种食用油都有特定的脂肪酸组成比例,如果掺入其他食用油,则其脂肪酸组成比例会偏离标准范围。造成产品脂肪酸组成不合格的原因:油品混装、混存,或设备、容器清洗不彻底引起混杂而造成食用植物油脂肪酸组成的改变。部分生产者将低值油脂掺入高值油脂中,以次充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