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效破解分散经营难题 一家一户生产融入农业现代化大生产

2017年09月20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各类农业服务组织,大力开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9月19日,农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度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随着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和农业劳动力减少、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普通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面临许多新问题,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越来越多,如何解决分散经营成了问题。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两条有效路径:一是从土地制度改革入手,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土地集中型规模经营,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另一条则是从经营制度改革入手,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实现服务集中型规模经营,解决“怎么种好地”问题。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深入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各类服务组织蓬勃兴起,服务领域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涌现出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种服务方式,服务内容覆盖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农业全产业链条。

  普通农户怎么参与现代农业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如何让普通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富裕农民,让普通农户有获得感、参与感、提升感呢?张红宇认为,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将普通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途径,能很好地破解小农生产和规模经营的难题。

  在很多普通农户还游离在现代农业发展之外的时候,一些地方普通农户却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潮中。吉林省榆树市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实行“土地托管”经营,每年年初合作社与社员签订土地委托服务合同,社员把土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由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统一耕种、培育、销售等服务,不仅提高了单产,实现了增产增收,还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张红宇认为,农业托管服务是农业生产性服务的主要形式,通过土地托管服务,促进服务规模经营的形成,解决“地怎样种好”的问题。首先,专业化服务组织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程度;其次,专业化服务组织可以集中采购农业生产资料,采用先进耕作技术,发挥农业机械装备的作业能力,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最后,专业化服务组织技术装备先进,推广应用绿色高效技术能力强,可以有效帮助和带动普通农户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张红宇表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四类主体都有对农民提供服务、为自身提供服务的功能,要立足不同主体的功能定位,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各主体多元互动、功能互补、融合发展,为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带动作用如何更好发挥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服务组织规模小、实力弱,对普通农户带动力不强,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各类服务组织,大力发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

  张红宇表示,《意见》关键在落实。要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战略性、独立性产业来抓;政府要搭建好平台,建立统一高效、互惠互通的信息服务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生产性服务业是市场化、竞争性的产业,但也需要政府拉一把、帮一把。要落实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相关优惠政策,通过财政扶持、信贷扶持、税费减免等措施,大力支持各类服务组织发展。(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有效破解分散经营难题 一家一户生产融入农业现代化大生产

2017-09-20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