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全省仅2批次月饼不合格 均为苏式月饼

2017年09月19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记者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切实加强节令食品安全监管,浙江食药监局近期对全省范围内中秋月饼开展了专项抽检。

  本次专项抽检共抽取月饼样品222批次,覆盖了浙江省11个地市的55家生产企业和市场在销的绝大部分种类。检验项目涵盖食品添加剂、微生物、非食用物质等安全指标和过氧化值、酸价等质量指标。样品经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宁波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验,合格220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9.1%。抽检结果表明,浙江省月饼的质量安全状况良好。

  为直观地反映出到达消费者手中时的月饼质量安全状况,本次月饼抽样以销售环节为主,生产环节为辅。其中,从生产企业成品库(已检区)抽取的样品14批次,占6.31%,合格率为100%,反映了我省月饼生产企业过程控制良好;从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各类小食杂店及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等销售环节抽样208批次,占93.69%,合格率为99.04%,不合格项目均为酸价,表明月饼从出厂到消费过程中,因运输、储存条件因素会增加不合格风险,需加以防控。

  从抽样区域分布上看,杭州、宁波、嘉兴地区抽样占比最高,分别为17.12%、14.86%、12.16%。从区域样品合格率看,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仅湖州、嘉兴各检出1批次不合格月饼。本次抽检样品中外省生产的月饼占比达25.68%,抽检合格率为100%。

  浙江省食药监局表示,本次专项检出的2批次不合格月饼均为销售环节抽取的样品,分别来自嘉兴地区的大中型超市和宁波地区的小食杂店,检验结果均为品质指标——酸价超标。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销售环节月饼酸价超标,很大程度上与样品的运输条件和销售场所的储藏条件不达标有关。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酸价指标受气候环境影响更大。

  本次抽检的月饼以广式月饼、苏式月饼为主,分别占比为56.76%和34.68%,主要是因为省内生产和销售的月饼类别多为上述两个品种。而本次抽检发现的2批次酸价不合格月饼均为苏式月饼。分析其原因,可能与包装形式有关,苏式月饼绝大多数为散装或采用传统的不密封的纸包装,导致月饼过多的和空气接触,从而造成油脂氧化加速。广式月饼等采用的是密封包装,包装内附有干燥剂或抗氧化剂,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油脂酸败。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