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中国糖博会11月在南宁举办 寻求破解行业转型难题

2017年09月18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糖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韩肖)商务部数据显示,以2015- 2016榨季为例,全国累计产糖86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18.5%,产量基本回到十年前水平。受“内忧外患”困扰,近年来我国糖业发展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经历了近十年的利润丰厚期之后,开始迈入转型发展期。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糖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造中国糖业交流、交易平台,深挖阻碍我国糖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助推中国糖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由中国糖业协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主办,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糖业博览会将在11月2-4日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办。

  据了解,我国有14个省区产糖,全国食糖主产区主要是广西、云南和广东3省区,合计产糖量占全国食糖总产量的90%以上,广西占60%左右。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是食品工业重要的基础原料,也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据悉,2015年5月,国家印发实施《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从国家层面规划建设700万亩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2017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明确将糖列为与粮、棉、油同等重要的大宗农产品,并规划建设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相关部委先后组织到广西和其他主产区开展糖业专题调研,在“双高”基地建设、甘蔗种植全程机械化、关税配额外进口食糖实施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对进口食糖采取贸易保障措施、严厉打击食糖走私等方面,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和扶持糖业发展的政策。

  

  图为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贾志忍介绍我国糖业发展情况及博览会组织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贾志忍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糖业历经40多年的长足发展,成就辉煌,但也面临很大挑战。除了农业和工业环节成本居高不下外,商业环节缺乏一个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多功能营销平台,也是糖业缺乏竞争力的重要原因。同时,我国糖业还受到走私糖、低价进口糖的严重冲击。制糖行业、企业曾连年出现巨额亏损,致使糖料收购价连年下调,蔗农损失很大。传统糖业与食糖替代品的激烈竞争,各个国家、地区糖业之间的相互竞争,更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糖业提质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必要性。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糖业博览会应运而生。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文纲表示,首届糖博会将采取“以会为主、以会带展”的模式,主要包括以“把握形势,抓住机遇,促进糖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中国糖业G30圆桌会议、广西糖业服务论坛、广西泛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正式运营仪式及现货交易演示、科技进步助推糖业“二次创业”研讨会等多场分论坛、糖业历史、成就和规划展、制糖涉糖企业形象和产品及服务展、糖业生产配套服务展。

  希望通过糖博会这个平台,从商业环节聚焦全国甚至全球食糖市场,推动国内外主要产糖地区政府职能部门、涉糖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单位,在研发、种植、制糖、流通、消费和服务等诸多环节开展深入交流、沟通和对话,从而找差距,学先进,开拓思路,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加快产业提质转型升级,提高糖业扶贫攻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糖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