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大咖齐聚京城众议功能酒发展

2017年09月18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王城)2017中国功能酒论坛9月16日在京举办,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贾亚光,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长华,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以及企业代表,就功能酒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功能酒联盟。

  

  当前,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格局逐步形成,中国的功能酒行业正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等知名酒企,纷纷抢滩功能酒市场,推动了功能酒市场快速成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销售的各类药酒及保健酒就达到千余种,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黄国胜认为,应该打好“品质牌”“功能牌”“文化牌”“传播牌”“平台牌”这五张牌。

  贾亚光表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其中提到传统食养服务,实际上就是中医的内容。如何能把它挖掘出来?如何发挥中医专家的作用?这是所有食品企业应该重视的事。营养干预是预防慢性病的必由之路,所有食物都要关注其营养价值,包括功能酒。

  柳长华认为,养生的概念目前很热也很时髦,很多人都在讲养生,讲治未病。“养生最高理念应该是服食,服就是服用,食就是饮食。中药里面有一类产品,经过特殊加工炼制出来,可以天天服、月月服、年年服,这是服食之品,酒应该也算是一种服食之品。”

  

  内蒙古鸿茅药酒股份公司总经理段炬红说,功能酒是以酒为基,造福于人类的健康酒,因此,理解酒的产生和发展,研究酒的功能和演变,传播酒的文化和精神,是打造健康酒的前提。

  劲牌公司市场研究部部长王向荣表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人口的老龄化,功能酒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其消费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保健酒、药酒、养生酒目前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有限,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共同做大市场。”

  泸州抚参堂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国平、内蒙古鸿茅药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万绥、威海市吕湛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爽以及深圳市华侨医药保健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玉璇,还分别就目前中国功能酒市场的痛点、功能酒生产和营销过程中如何实现规范性以及未来中国功能酒市场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论坛还发起成立了中国功能酒联盟,联盟主旨是推动中国功能酒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强功能酒企业的公信力,让公众理性认知功能酒。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