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重庆市冷冻食品产业发展及安全研讨会举行

2017年09月15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冷冻食品行业已成为朝阳产业,截止目前,重庆冷冻食品企业达千余家,品种达上万种。为了促进冷冻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以“标准、安全、自律、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国重庆市冷冻食品行业发展及安全研讨会,于9月13日在九龙坡区白市驿举办。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宣传和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的形式,旨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冷冻食品,并以此研讨会为契机,扩大行业影响,增强行业协会的向心力,凝聚力,提振协会的精气神,为协会可持续发展造势,助推协会健康发展。

  研讨会上,重庆市工商联副书记张莉,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李应国,重庆市食药监局流通监管处处长彭川,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副院长阚建全,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九龙坡区西部国际涉农物流园区主任,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秘书长朱勇,分别就当前重庆市冷冻产业发展现状、冷冻食品行业规范化管理及冷冻食品安全等作了交流。重庆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同市食品安全促进会、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冷冻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并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培训,在仓储物流管理方面为冷冻食品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及在市场等销售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研讨会指出,冷冻食品作为中国人日常主食和传统节日食品,具有种类丰富、烹饪快捷、食用方便、价格适中等特点,广大消费者乐于接受,市场需求增长较快,生命力旺盛。 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对冷冻食品冠以“不新鲜”、“没营养”、“不安全”等标签,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加之一些不法商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伤害了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给整个行业的诚信度带来消极负面影响。

  研讨会提出,冷冻食品企业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最严的标准、最严格的管理,切实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的安全工作,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针对如何促进冷冻食品产业发展,将冷冻食品这块“蛋糕”做得更大,研讨会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发展冷冻新技术。尽管冷冻冷藏是保证食品品质较好的方法之一,但发生的冰重结晶现象,使产品缺乏新鲜食品特征。除了常见的低温快速冷冻技术,冷冻食品行业要积极开展其他新型冷冻技术的研究,以解决现在实施的冷冻技术成本高以及丧失食品色、香、味的问题。

  二是开发冷冻新产品。冷冻产品创新涉及到企业经营的整个过程,需要考虑客户、消费者、市场、成本、安全、品质、食材、包材、物流、保存、工厂、设备等在内的众多要素。需要坚持以下原则:(1)要积累丰富的冷冻产品研发经验;(2)建立广泛的信息渠道;(3)对国内外相关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取得有效的参考资料;(4)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即良性的“研发、生产、市场、反馈”循环;(5)要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及设备,推行即时的生产管理制度;(6)营销与研发团队必须配合默契;(7)市场、原料与终端都要抓,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一个环节做不好就会前功尽弃。

  三是向品牌集中,中高端升级。现在70%的年轻人更注重冷冻食品的品牌。消费者通常会在几个熟悉的牌子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冷冻食品。用好的原料、好的包装、好的消费体验、好的心理满足感把冷冻食品向中高端升级,做得物有所值,应该是冷食企业未来的一个思考方向。

  四是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冷冻食品行业要借助互联网,走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道路。

  五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冷冻食品业要提前布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努力开创国际和国内市场,促进冷冻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主办。来自全国冷冻行业企业的代表,国家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重庆市工商联、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渡口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九龙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重庆市九龙坡区西部国际涉农物流园区、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以及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