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联、百味林坚果产品抽检不合格 相关产品屡登黑榜

2017年09月13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福建百联实业有限公司第一食品厂生产的香瓜子、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嘉定分公司分装的琥珀核桃仁、辽宁绿色芳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花生油分别被检出不合格。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百联、百味林品牌相关坚果产品已在近年内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3月2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11批次不合格食品,标称福建百联实业有限公司第一食品厂生产、由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沙万达店销售的奶油葵花籽,霉菌检出值为6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25CFU/g)高1.4倍。被认定为不合格食品。

  6月21日,据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抽检公告显示,标示为福建百联实业有限公司第一食品厂2017年1月2日生产的巴旦木,规格为200g/包,二氧化硫不合格。

  另一品牌百味林的五香豆、香蕉干、烤鱼片等产品,则分别于2015年、2016年在上海、北京等地的抽检中被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沃尔玛(厦门)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百联实业有限公司第一食品厂生产的香瓜子(原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2.69 g/100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80g/100g)高出2.4倍。检验机构为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二)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万里店销售的标称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销商)委托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嘉定分公司分装的琥珀核桃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2 g/100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50 g/100g)高出1.4倍。初检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三)飞牛网绿色芳山旗舰店(经营者为厦门兆财商贸有限公司)在飞牛网(网站)销售的标称辽宁绿色芳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花生油,苯并[a]芘检出值为26.1μ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10μg/kg)高出1.6倍。初检机构为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复检机构为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据悉,过氧化值主要反映炒货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坚果与籽类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中引入污染;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