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澄湖大闸蟹早该走正道了

2017年09月11日 08: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 阎淑萍

  马上就要到阳澄湖开湖的日子了,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如既往地减产、涨价。不过,眼下对于阳澄湖大闸蟹来说最大的考验,并不仅是其他“兄弟大闸蟹”的抱团围攻,公款买蟹和蟹卡、蟹券的遇冷将阳澄湖大闸蟹从神坛拉下,才是其如今面临的最大困境。

  (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曾几何时,阳澄湖大闸蟹那可是市场中炙手可热的送礼佳品,尤其是中秋、国庆前后,更成为礼品中的“战斗机”。一张张精美的蟹卡、蟹券,不仅是一些有钱单位的上好“福利”,还是“有来头”的一种象征。持价值不菲的蟹卡、蟹券提货也是很有“面子”的事情。比如,在一些阳澄湖大闸蟹门市店,不少人都是拿着蟹卡、蟹券来提货的,而其中自掏腰包的有多少很难说。后来,随着反腐工作的不断推进,经营者不敢明目张胆地搞活动,就又推行了送货上门,持卡、持券者只要打个电话,约个时间,快递就会把一盒盒阳澄湖大闸蟹送上门。人们看到,前几年阳澄湖大闸蟹好像从来都不愁卖,不用做广告,生意照样兴隆。

  不过,阳澄湖大闸蟹的“好日子”没过多久,终于要走到头了。随着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曾经十分红火的蟹卡、蟹券受到了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的冷遇,并且逐渐淡出了消费者的视野,而随着阳澄湖大闸蟹价格的逐年攀升,不少“自主消费者”也开始犹豫了。再加上市场上其他“兄弟大闸蟹”的抱团围攻,让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面临了不少的困难。近年来,几乎被神化的阳澄湖大闸蟹已经悄然降温,螃蟹市场开始群雄逐鹿。比如,这两年,来自江苏、山东、浙江、辽宁等地的大闸蟹纷纷走上了全国百姓的餐桌,原来一家独大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在遭遇众蟹的合围。

  应该说,过去由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支撑的蟹卡、蟹券遇冷,虽然对阳澄湖大闸蟹来说是件坏事,但是对于社会来说,却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这说明反腐高压已经“压”到了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上,使得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已经不敢再打阳澄湖大闸蟹的主意。另一方面也说明,这是廉政建设上的一种进步,迫使阳澄湖大闸蟹彻底从神坛上走下来。

  其实,面对政策制度的收紧,特别是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的蟹卡、蟹券受到冷遇,阳澄湖大闸蟹经营者早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走正道了。过去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大多是由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来支撑,使得经营者忙得不亦乐乎,现在形势变了、环境变了,阳澄湖大闸蟹的经营者就不能再走过去依靠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支撑的老路。如何走出一条市场化经营的新路,才是阳澄湖大闸蟹经营者应该重新认识和思考的问题。

  实话实说,消费者对阳澄湖大闸蟹还是很青睐的。毕竟阳澄湖大闸蟹的名声在外,也是公众节假日餐饮消费中的上品。但是,目前来看,畸高的品牌溢价已经成为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劣势,经营者继续靠向集团采购和公款消费推销蟹卡、蟹券经营的做法已非上策,如此,只会让自己更加门庭冷落。惟有想方设法满足大众消费者的自主消费需求,并且不断创新经营方式,保证价格公道合理,尊重市场规律,才能促使自己尽快走出所面临的市场困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