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机场口岸首次大批量进口澳大利亚巴氏杀菌奶 

2017年09月06日 19: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6日电(记者壮锦)8吨产自澳大利亚的巴氏杀菌奶6日抵达广州白云机场。这是中澳自贸协定签订之后,从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首次大批量进口澳大利亚鲜奶。

  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启动了进口巴氏鲜奶“物联网+全过程立体监管”模式,对该批次产品进行了快验快放。从抽检到放行,通关时长不到20分钟。

  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赖俊锋说,99%以上广东进口的生鲜食品都要经过白云机场口岸。

  通过物联网系统,检验检疫人员可以监控冷链运输记录仪每5分钟更新一次的监控数据,从而详细了解进口鲜奶在运输途中的存储情况。

  除此之外,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抽样检测的基础上,还对入境货物加施铅封。货物在运抵目的地时,仍处在检验检疫实时物流监控中。

  货物销售之前,检验检疫部门结合抽样检测结果和物流监控状态,给予远程开锁或召回处理。消费者、企业也可随时利用APP或登录物联网平台监控生产、流通全过程和查询质量安全信息。

  广东检验检疫局为承接澳洲优质产品落地,构建起基于“出口国官方、生产企业、第三方机构、进口商”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覆盖了从奶源、生产到冷链运输的全过程,实现从“牛场”到“餐桌”的监管。

  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支持下,广州空港物流速度大为提升,进出口贸易发展迅猛。去年,经白云机场入境的龙虾、生蚝等澳大利亚食用生鲜货物共402批,货值7771万美元,同比增长70%。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