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果酒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7年09月04日 1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李华林 )果酒正在成为消费新选择。

  近日,在中国果酒科技峰会暨中国果酒品牌计划启动仪式上,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表示,在未来三十年当中,我国中产阶级将翻两番,由3亿人增长到12亿人,而这新增9亿多的中产阶级未来将主要喝红酒,果酒,低度的餐前酒,无疑为果酒行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果酒作为最传统的酒品类,从古至今都存在于老百姓的生活中,但由于过去物资匮乏,用水果来酿酒的成本非常高,果酒没有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随着我国水果产量的增加,未来果酒将依托于大的水果产区,形成各地区域性果酒品牌,如广东的荔枝酒、陕西的苹果酒、安徽的石榴酒、河北的杏酒、东北的蓝莓酒、江浙的杨梅酒等。

  “到了2025年或2030年,中国主要食物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基本定型,可进行结构性调整,增加果酒等新食品,为果酒发展带来巨大潜力。”联合国食物安全委员会国际专家指导委员会、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梅方权说。

  食药同源也为果酒发展提供了一大机遇。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梅在权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农产品加工发展的意见,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食药同源产业,这也是果酒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据《2014到2018中国果酒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果酒增长率每年要达到13%。“加快发展食品饮料果酒产业,核心措施是加快结构升级换代,加快拓展食品饮料果酒企业经营规模,支持通过重组、并购、联合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提升竞争力为重点,创立一批在市场上占有率高的品牌。”梅方权说。

  “制约果酒发展最核心的东西是技术和标准,应实现生产工艺标准化,培育品牌企业,进行升级换代,提升果酒品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赵红光说,通过与国内顶尖的果酒研究机构和研究员的持续合作,做到引领中国果酒产业的技术潮流,逐渐建立健全果酒品类的国家标准。

  “我国果酒产业发展的路径应该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果酒产业必须构建从土地到餐桌的果酒产业链关键技术体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首席专家李华强调,中国果酒行业只有做到天人合一,才能够把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水果变成独一无二的果酒,变成全世界不可拷贝的果酒,只有不可拷贝,不可复制,才能够领先,才能够可持续,才能够持续地创新。

  据悉,第一批入选中国果酒品牌计划企业名单有:府谷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内蒙古蒙特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西西府海棠酒业有限公司、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山西彤康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连云港凯威酒业有限公司、烟台时代葡萄酒有限公司、陕西蓝海果业有限公司、陕西云集酒业有限公司、河源九里红酒业有限公司、广东过江龙酒业有限公司、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凯里映山红酒业有限公司、宁陕县秦岭长春酒厂、山东黑尚莓生物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威海紫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顺昌源酒业有限公司、苏州苏东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缙云县成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兴安岭北极冰蓝莓酒庄有限公司、新宾满族自治县东星葡萄酒有限公司、济南卓雅轩酒庄有限公司入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