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代牧业陷亏损泥沼 凸显上游牧业尴尬境地

2017年08月31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刘潇潇)8月29日,现代牧业递交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营收23.44亿元,同比增长5%;亏损6.88亿元,同期增长16%,亏损面持续扩大。

  对于造成亏损的原因,现代牧业方面表示,一方面由于原奶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导致牛群公允值变动减出售成本产生的亏损;另一方面应收账款减值拨备亏损所致,同时因蒙牛提出强制性现金要约收购而注销所有尚未行使的购股权而产生的非现金亏损。

  “一方面,现在整个下游产品的销售情况都不好,另一方面,近两年国内企业对现代牧业收奶量下降,加之养殖、饲料加工等运营成本较高,资产减值,导致利润受挤压。” 乳业专家宋亮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此次半年报中,同样亏损加大的上游牧业并不只有现代牧业一个。8月25日,原生态牧业发布公告称,上半年收益4.9亿元,同比减少4.3%;期内亏损1717.9万元。中国圣牧也于8月22日公布了上半年盈利预警,显示集团母公司所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将大幅下滑。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进口大包奶粉49.68万吨,同比增长11.5%;其中进口自新西兰39.69万吨,占比79.9%,同比增长4%,2017年以来,进口冲击持续增长。受进口低价大包粉和消费增长趋缓等因素的影响,从2014年3月起,国内的原奶价格开始了漫长的下跌状态,使得上游牧业深受影响,业绩持续下滑。

  农业部定点监测显示,2017年8月份第3周(采集日为8月16日)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41元/公斤。据媒体报道,这一数字已经接近了前期原奶价格的历史低点。

  宋亮表示,行业曾经预判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原奶价格有所上涨,但目前来看,虽然国内原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很多地方出现缺奶现象,但由于收购企业联合压价以及国外低价粉补充缺口,“造成了该涨的价格不涨,违背了市场规律,这让我们感到很不可思议。”

  近两年中,“卖奶难”的新闻履见报端,凸显了奶业困局。“一些地方政府会督促大型企业和养殖企业之间签订合作协议,比如黑龙江、河北等地制订了最低收购保护价,但执行力度不够。大型企业联合起来压制奶价和收奶量,必然会波及到大型牧场。”而由于目前对于国内生产原奶的上游牧业并没有在政策上建立起保护机制,宋亮认为,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他指出,国内的原奶企业正面临着尴尬的局面。一方面,在面临国际化发展的今天,我国在乳制品方面和欧洲、新西兰、澳洲等国家不断加强合作,包括伊利等乳品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牧场,将奶源进口到中国,对国内上游牧业的依赖越来越小;另一方面,国内养殖成本又过高,很多小牧场丧失竞争优势,处境艰难。

  “如果没有政策帮扶,我们国内奶牛养殖企业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降低价格,把原奶价格和国际拉平,否则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宋亮坦言。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