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节期间茅台供应量增至6200吨终端价坚持1299元

2017年08月29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节期间茅台供应量增至6200吨终端价坚持1299元

  图为茅台市场调研会现场。 袁超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袁超)28日,茅台市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茅台市场情况作深入交流,并释放一系列稳定市场价格的举措和信号。茅台官方表示:将管控好茅台酒的市场价格,保障供应,让老百姓能够在节日期间顺利地买到平价茅台酒。

  据茅台介绍,为保障市场需求,在8月15日就已经开始有序推进:茅台酒从2000吨逐步增加到6200吨,以更好满足市场需求。除此之外,从8月15日起,茅台全体经销商、各专卖店和自营公司,须将至少30%的年度剩余计划,通过云商平台直面消费者销售,以防止惜售、囤货。

  在会上,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公布《关于坚决维护茅台酒经销秩序的意见》,要继续实行“飞天53度500ml茅台酒终端供货价不超过1199元,零售价不超过1299元”两条价格红线,务必保持终端价格稳定。

  “历史经验经验告诉我们,企业的兴衰存亡,最终掌握在顾客手中,只有赢得了消费者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要从讲政治、讲诚信、守纪律、利国利民、遵循市场规律、防止破窗效应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高度,不断加强市场管控,防止价格过快上涨。”

  茅台酒价格的非理性上涨,茅台上下高度重视。稳定价格,不仅是茅台最重要的市场管理工作,也越来越成为贵州茅台与茅台经销商之间的共识。

  “茅台集团公司的稳价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预期稳价目标,河北省市场情况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河北飞天进出口公司董事长李秋水在会上表示。

  零点有数集团消费品与服务行业总监郑妍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茅台的价格稳定性和消费性价比是其最大的消费因素。茅台的消费者满意度正在不断提升,在消费者感知上仍有空间提升,1299元的价格符合市场情况。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会上表示,遇重大节日提价,无异于强盗行为、趁火打劫,这是极不道德的事。在稳价的问题上,茅台的态度始终没有变。希望各经销商与我们形成共识,清醒认识价格上涨过快、甚至暴涨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牢牢把握价格合理、稳定市场。

  据了解,针对终端日益增长的需求,茅台明确普通茅台酒优先运输和专卖店优先、先远后近的原则,安排物流部门加班加点,确保物流环节不梗阻,每天发货量不少于180吨,及时将茅台酒发运至经销商手上,尽力防止断货。

  在市场一片价格看涨的“热潮”之中,贵州茅台的信号冷静而坚决:“维护价格的态势不减、引导经销秩序的力度不降,维护消费者、经销商、企业三方长远利益的决心不变,对破坏经销秩序的行为追责尺度不松,对违反合同约定、扰乱经销秩序、伤害消费者利益、伤害茅台品牌等行为绝不姑息。”

  “如果让价格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对茅台将是灾难性的。”在与经销商交流时,李保芳强调,“非理性、非正常的价格持续上涨,势必导致囤积、炒作等非理性、非正常需求持续增长。若供应难以为继,当价格不能客观反映商品价值、上涨到某一个临界值时,必然崩溃甚至断崖式下跌,这肯定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