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生命早期的蛋白质摄入影响一生健康

2017年08月20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 施晓娟)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高发问题越来越突出,儿童肥胖症患病率在迅速增加。在18日,由雀巢营养研究院主办的“婴儿营养培训会:聚焦蛋白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婴儿出生后1000天的营养状况是决定其一生健康的最关键时期,这一时期高蛋白的摄入量与远期肥胖的发生密切相关。

  母乳喂养可预防远期肥胖

  “母乳喂养可对远期肥胖起到预防作用,因为母乳中优质、适量的蛋白质可降低远期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儿科学系儿科与人类营养学教授Ferdinand Haschke博士在研讨会上表示。母乳中的蛋白质质量高,但含量比婴儿配方奶粉低,是婴儿最好的食物。

  婴儿膳食中的蛋白质并非“越多越好”。 研究表明,成年人中20%至30%的肥胖风险是由于婴儿期体重迅速增加所致。“高蛋白配方有可能使婴儿摄入蛋白过多,致使其生长的速率比母乳喂养的婴儿更快,容易导致婴儿未来发生超重或肥胖。” Ferdinand Haschke指出。

  最新研究证明,使用较低蛋白含量高蛋白质量的婴儿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其生长速度与WHO提出的母乳喂养生长标准相符。

  对于不能实现母乳喂养或母乳喂养时期较短的婴儿,Ferdinand Haschke建议应采取降低婴儿配方奶粉中蛋白质的含量以减少婴儿远期肥胖的发生。

  母乳喂养可降低代谢负担

  “母乳喂养不仅支持婴儿健康成长,还可促进婴儿免疫系统的发育成熟和胃肠道健康。”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Italiano医院的Carlos Lifschitz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在母乳中存在复杂的蛋白质解酶系统,蛋白质的自发水解可视为对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的有力补偿,帮助和促进婴儿对于蛋白的消化,从而降低代谢负担。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讨论了适度水解蛋白在婴儿配方奶粉中的作用和健康益处。Carlos Lifschitz指出经酶水解与热处理过程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其蛋白含量较低,质量更优,与普通牛奶蛋白相比,更易从胃中排空,更易消化吸收。从而减少代谢性疾病,预防长期肥胖疾病的出现。他建议经临床验证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适用于母乳不足或者无法母乳喂养的婴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