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毒鸡蛋”事件再发酵 韩国确认49家农场使用禁用杀虫剂

2017年08月19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 日前,荷兰食品安全部门公布了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在蔓延至欧洲17国之后,“毒鸡蛋”近日流入了亚洲,波及中国香港和韩国。对此,我国农业部回应称,受污染鸡蛋未进入我国内地市场。

  在中国香港发现的受氟虫腈污染的"毒鸡蛋"是从荷兰进口的,涉事的鸡蛋商品名为"滋味新鲜荷兰啡蛋"。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受污染鸡蛋全下架,并将对从荷兰、德国及比利时进口的鸡蛋进行化验,结果达标才会进入市场出售。

  8月14日,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证实,在韩国本土生产的鸡蛋中查出氟虫腈。按照韩国政府要求,15日起,韩国所有农场暂停向市场输出鸡蛋并接受检查,韩国三大连锁超市以及多家零售商、便利店暂停销售鸡蛋。17日,韩国全国1239家蛋鸡养殖场中的876家已接受了检查。韩国政府部门18日确认,49家农场使用了禁用的杀虫剂成分,或所产鸡蛋的杀虫剂成分超标,其中包括31家获得“绿色无公害”认证的农场。

  据悉,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中国香港对氟虫腈在蛋类中限量值为0.02mg/kg,而欧盟则为0.005mg/kg。

  自从欧洲爆发“毒鸡蛋”风波以来,当地相关部门持续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数百万枚鸡蛋被撤下货架,许多禽类养殖场被关闭。日前,比利时政府宣布,将提出民事诉讼、为因“毒鸡蛋”遭受经济损失的比利时企业索赔。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我国农业部对氟虫腈曾发出公告规定,除卫生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剂和专供出口产品外,停止受理和批准用于其他方面含氟虫腈成分农药制剂的田间试验、农药登记(包括正式登记、临时登记、分装登记)和生产批准证书。2016年,农业部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吡唑醚菌酯等50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征求意见稿)》,其附件中提出了氟虫腈在蛋类中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17日,农业部举行“推进质量兴农,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新闻发布会,农业部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金忠发在会上表示,欧洲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鸡蛋产品获得中国政府的进口准入,也就是说没有欧洲的鸡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我们国家对农药的管理,依照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未经登记的产品不得投放使用,从事农药生产和经营也有严格的许可制度,严禁“氟虫腈”用于家禽养殖业。” 金忠发说。

  有媒体指出,“毒鸡蛋”事件主要涉及农药杀虫剂的使用,这对各国产品养殖、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监管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企业也应加强自律,关注原料、辅料、食品接触材料、包装材料、储存环境、运输环节、清洗消毒用品、环境因素及人为投毒等方面,排查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点。金忠发表示,针对欧洲发现的情况,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将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重点是加强农药兽药的管控,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防止滥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