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榨油量自给率仅为1100万左右 小品种受追捧

2017年08月19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不同食用油的功效不同,消费者对食用油的选择应尽量多元化。 张 雪摄

  除了传统的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核桃油、油茶籽油、亚麻籽油等小品种的食用油也慢慢得到市场认可,丰富着不同消费群体的选择。

  张 雪摄

  如今,老百姓的“油瓶子”不仅装得满,里面的内容也越发讲究。对于吃油这件事,老百姓在意美味,也更在意健康——

  油盐酱醋,是百姓餐桌上烹制丰盛菜肴最常见的4样配料。虽说是配角,却谁也离不了。这其中,油,首当其冲。

  63岁的陈惠芝家住北京通州区张家湾镇,在她的记忆里,吃油曾是件奢侈的事情,“我们小时候不能经常吃肉,吃一顿用猪油炒的菜,那叫一个香。那个时候就天天盼着能吃上猪油”。物质匮乏年代,油是需要凭票供应的珍贵资源。

  如今,我们的生活大变样,老百姓的“油瓶子”不仅装得满,里面的内容也越发丰富讲究。对于吃油这件事,老百姓在意美味,也更在意健康。

  应尽量多元化

  刚刚大学毕业的张璇最近开始了合租生活,吃腻了食堂和外卖的她打算自己动手做饭。到超市大采购,看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食用油,没有太多做饭经验的她犯了难。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食用油品种多达几十种,是世界上食用油品种最多的国家之一,常见的就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芝麻油等等。

  究竟吃哪种油才好?“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都可以放心选购。”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的观点是,不能简单地说哪种油好、哪种油差。每种油都有自己的营养特点,比如大豆油富含多种优质磷脂,玉米油富含维生素E,米糠油富含谷维素、甾醇,花生油含白藜芦醇,芝麻油富含芝麻酚,葵花籽油含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各有功效。

  “提倡的吃法是食用多种油品,不要太单一。”王瑞元说,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的推荐,成人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应平衡摄入,三者的比例大概在1∶1∶1左右,但自然界没有任何一种单品种的食用油能达到这个比例,所以要靠油脂企业合理调配出各种调和油,或者我们自己搭配食用不同品种的食物和油脂,才能保持脂肪酸的膳食平衡。

  此外,食用油里还有各种脂溶性维生素、天然抗氧化成分等,这些微量成分在不同食用油中的种类不同,含量也有很大差别,由此导致不同食用油的保健作用存在差异。从这几个角度看,消费者对食用油的选择应尽量多元化。

  “过去是想吃吃不上,肚子没油水,现在供应充足了,我们却开始自己控制摄入量了。”陈惠芝说,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像她一样,担心过多食用油脂,会使血脂、血压和体重升高,造成健康隐患。

  科学合理的用油,摄入量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我国制定的营养膳食指南推荐,一般人群每日油脂摄入量应为25克左右。为满足人体的正常需要,在日常膳食中,油脂所提供的热量应该以占每天所摄入总热量的20%到30%为宜。“食用油摄入不是多多益善,但过少也不利于健康。”王瑞元说。

  小品种受追捧

  今年26岁的吴敏是位“90后”新妈妈,和所有母亲一样,她非常注重孩子的饮食健康。“我一般会给孩子选用婴儿核桃油,在蔬菜、鸡蛋中适量加一些,既能改善口味,还能给孩子增加营养。”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吃的方面上变得更加讲究,产生出很多新的需求。就拿食用油来说,在传统的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以外,核桃油、油茶籽油、亚麻籽油等小品种的食用油慢慢在市场上受到认可,丰富着不同消费群体的选择。

  对于婴幼儿来说,他们正处在智力及身体发育的黄金时期,对脂肪的需求量也相对较高。王瑞元建议,最好选用a-亚麻酸和亚油酸这两种必需脂肪酸丰富的食用油,例如亚麻籽油、核桃油、双低菜籽油等。老年人和“三高”人群,合理搭配好食用油也很重要,可以选用富含a-亚麻酸的亚麻籽油、紫苏籽油,以及含油酸丰富的橄榄油、油茶籽油等。

  在位于北京丰台区首经贸北路的一家超市里,各种食用油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走近一看,一些食用油的包装上不仅标注着油料品种,例如大豆、花生、玉米等,还有标明原料是否转基因的标签。

  当下,大众对食品安全格外关注,“转基因”这三个字,总能拨动消费者敏感的神经。用转基因油料生产的食用油是否可以放心食用呢?

  王瑞元表示,为保障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国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和审查制度,凡经国家批准同意进口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而且,转基因大豆中的转基因成分是以蛋白质为载体的,不与脂肪相结合,用转基因油料生产的食用油经精炼后是不含转基因成分的,这更加证明,用转基因油料生产的食用油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根据我国法规,如果生产油脂的原料是转基因油料,必须在包装上标明,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自己作出选择。

  与此同时,非转基因的概念不该成为商家炒作的噱头。在转基因食用油中最有趣的闹剧,是一些挂着非转基因的花生油。事实上,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无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花生,因此所有花生油不管标不标注,都不是转基因的。

  自给率待提高

  在陈惠芝这样的普通消费者眼里,目前我国市场上的食用油供给充足,有需求就能买得到,凭票供应已是久远的记忆。

  的确,近些年来,我国油料生产发展较为稳定,油料的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改革开放之初,油菜籽、花生、大豆、棉籽、葵花籽、芝麻、亚麻籽、油茶籽8大油料的总产量约为3000万吨至4000万吨,这几年基本稳定在5800万吨至6000万吨。”王瑞元说,从去年的油料产量看,有两点值得高兴:一是随着农业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调整了部分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大豆产量有所增长;二是国家对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视,以油茶为代表的木本油料产量逐年快速增长。

  尽管如此,我国油料生产的发展速度依然跟不上油料油脂消费的快速增长。据计算,去年,我国人均一年食用油消费量为24.8千克,年度食用油的需求总量为3400多万吨。但我国利用国产油料的榨油量仅为1100万吨到1150万吨。“油料生产自给自足的难度很大。如果只靠自给,大概需要种植7亿亩的油料才能满足需求,按照我国目前的水土条件,显然是有难度的。”王瑞元说。

  因此,在进一步发展我国油料生产,提高油料产量的同时,利用好国外市场,已成为保障国内供给的重要举措。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进口各类油料合计8952.9万吨,进口各类植物油688.4万吨。

  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6年度,我国食用油自给率只有32.3%。要完成《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年—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低于40%的目标,王瑞元感到并不轻松。根据我国国情,他建议从两个方面入手提高食用油自给率。

  首先,继续抓好油料生产发展。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动“种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大豆、油菜籽、花生、葵花籽和以油茶为代表的木本油料产量,这是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油料生产,提高产量需要一个过程。

  第二,抓好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比如,粮油加工中的副产物——米糠、玉米胚芽、小麦胚芽等,这些都是优质的谷物油料资源,只要加以充分利用,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王瑞元特别指出,2014年我国年产米糠1461吨,超过我国的大豆产量,如果全部加以利用,按实际出油率15%计算,每年可生产米糠油约220万吨。“从健康角度讲,经常食用米糠油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具有降血压,调节植物神经,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能。建议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米糠油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