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批次中药饮片检出黄曲霉素 北京同仁堂上黑榜

2017年08月18日 1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标示为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标示为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北远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寿南山参业有限公司、四川千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6批次远志不合格;标示为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聚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3批次远志(制远志)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黄曲霉毒素。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 (aspergillus flavus)寄生曲霉 (a.parasiticus)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

  总局表示,对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并要求相关单位所在地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条等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单位的处理结果,并及时报告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