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参比制剂三种情况下可视为等同

2017年08月18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 今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已发布参比制剂有关事宜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明确了参比制剂可视为等同的三种情况。

  《说明》指出,同一总公司下的不同持证商(仅限欧美日企业)供应的,同一生产厂商生产的产品,可视为等同。

  非同一总公司下的不同持证商供应的,同一生产厂商生产的产品,如能提供适宜证据证明不同持证商产品的处方、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相同,可视为等同。

  同一持证商供应的,欧盟上市不同产地的产品,如能提供适宜的证据证明不同产地产品的处方、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相同,可视为等同;否则一般不可视为等同,以参比制剂目录中的产地为准。

  由于缓释控释制剂可能存在多个参比制剂,故参比制剂遴选专家审评会仅针对企业已备案品种进行审评,确认备案的参比制剂能否作为参比制剂,该参比制剂未必适用于其他企业产品,如不适用可另行备案。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参比制剂是指用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对照药品,通常为被仿制的对象,如原研药品或国际公认的同种药物。参比制剂应为处方工艺合理、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的药品。总局在7月曾发布两批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共公布382批次仿制药。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