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方合作编纂《肉鸡兽药使用手册》 倡导养殖科学用药

2017年08月18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滁州8月18日讯(记者刘潇潇)在畜禽、水产养殖中的兽用抗菌药物使用问题一直是柄“双刃剑”。在合理使用的情况下,兽用抗菌药物可防止动物疫病、提高养殖效益、保障肉类产品有效供给,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有重要贡献,同时,它的滥用却会导致动物源细菌耐药率上升,加剧药物毒副作用和残留超标风险,严重威胁到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历来是畜禽、水产养殖大国,也是兽用抗菌药物生产和使用的大国。近年来,为了加强兽用抗菌药物管理,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政府、行业、企业等多方在遏制细菌耐药、规范养殖用药水平方面进行了多项合作。8月17日,嘉吉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农业出版社在安徽滁州共同启动《肉鸡兽药使用手册》编纂项目,以倡导、推动中国肉鸡养殖市场减少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为我国广大畜牧兽医工作者提供科学高效的用药指导。

  图为《肉鸡兽药使用手册》合作启动仪式现场,嘉吉与中国农业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欧美国家

  控制用药 杜绝抗生素滥用

  据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处长徐士新介绍,近年来,欧盟、美国等日益重视药物滥用的问题,均在动物用抗菌药物的使用方面进行了控制。上世纪九十年代,部分欧盟国家开始禁用抗生素,2005年,欧盟全面禁止抗生素作为促生长剂的使用。欧盟抗菌药物减量目标为每生产1吨肉的抗菌药物使用量为50g。

  数据显示,在欧盟的严格控制下,2014年,德国兽医开出的抗生素数量同比下降了15%。2012年到2015年期间,英国禽肉抗生素使用量减少44%。

  2014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对19种动物药品申请的批准。嘉吉动物蛋白中国总裁欧马表示,“未来几年中,美国嘉吉的牛肉业务在兽药使用上将减少20%。”

  动物滥用药导致的细菌耐药性也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要提高对耐药性的认识,加强监测和研究,降低感染发生率,优化抗菌药使用,以进行可持续的发展和投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指出,倡导在动物上谨慎使用抗生药物,杜绝滥用。

  2016年在中国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公报指出,抗生素耐药性严重威胁公共健康、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稳定。随着抗生素滥用日益成为全球性问题,作为抗生素使用大国的中国也在积极思考着加以规范的应对方案。

  我国现状

  加强管理 完善药物检测体系

  面对细菌耐药逐渐发展蔓延的势头,为了提高抗菌药物科学管理水平,此前,国家卫计委等14个部门于2016年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在国家行动计划的框架下,2017年,农业部印发《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各省、区、市凭兽医处方销售兽用抗菌药物的比例达到50%。“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那么我国对于抗生素的管理能力会非常可观。”徐士新表示。

  此外,《计划》要求落实“退出行动”,即人兽公用抗菌药物或易产生交叉耐药性的抗菌药物作为动物促生长剂将逐步退出。在监管方面,将完善兽用抗菌药物检测体系,提升养殖环节科学用药水平。

  《计划》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强化执业兽医的考核和培训,落实处方药管理;严把兽用抗菌药物市场准入关;加强饲料生产环节用药监管;规范养殖用药、提升科学用药水平;严厉打击假劣兽药等。要求兽药生产企业严格安全GMP生产,确保符合产品质量标准,杜绝非法添加。对于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将加强动物饲料管理,加强疫病防控与生物安全管理,规范养殖用药,提升科学用药水平。

  与此同时,徐士新也坦言,我国虽在兽药的生产、研发、销售上有相关的监管措施,但在具体养殖用药环节中的监测和管理仍然不到位,还存在一些障碍。

  “希望大型养殖企业能建立起兽用药物使用的记录,逐步建立兽药使用检测体系,以规范用药,保障食品安全。”他表示。

  对此,欧马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嘉吉在全球养殖工厂的兽药使用上有着统一的标准,在抗生素的使用中进行有效、严格的记录,以对药物进行追踪、监测、和管理。“在中国工厂,如果食品出现问题,我们能够在两小时中通过产业链回溯追踪到问题的源头。”

  徐士新指出,耐药性的增长将加重兽药残留问题,对人类和动物的福利、健康、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公众要重视抗菌药物的使用问题,这也需要兽医谨慎、负责任地使用药物,以保障食品安全、动物健康和公共卫生。”

  图为《肉鸡兽药使用手册》合作启动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多方合作

  推动肉鸡养殖减抗 倡导科学用药

  为了推动中国肉鸡养殖市场减少对于抗生素的使用,日前,嘉吉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农业出版社在安徽滁州共同启动《肉鸡兽药使用手册》编纂项目。作为国内肉鸡产业第一本抗生素用药指导类书籍,该手册也是对《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中减少抗生素使用要求的积极响应,倡导我国肉鸡养殖市场科学使用抗生素。

  “通过这本手册,我们希望在全行业内分享肉鸡养殖减抗的知识和最佳实践,推动建立共识和行业标准,”徐士新表示,“除了共同编纂手册外,我们还将在嘉吉滁州工厂开展抗生素药物科学使用的研究。”

  “本次开展多方合作、一起推动行业内兽药的科学使用,是嘉吉的责任和义务,这将帮助整个产业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的鸡肉食品。”欧马表示。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手册的初稿已于2016年完成,在2017年农业部印发《计划》后,增加了耐药性发展的相关内容。中国农业出版社养殖分社社长、中国兽医协会副秘书长黄向阳表示,手册预计将于明年初编纂完成,届时将在全国600个“基层畜牧(草原)技术推广示范站”、2000个“养殖书屋”投放,为广大畜牧兽医工作者提供科学高效的用药指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