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集团成为麦当劳中国控股股东

2017年08月09日 13:11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无现金日,朱小姐到公司附近麦当劳门店吃午餐。没想到微信支付随机立减之后,还拿到了一块杭州地方小吃——定胜糕。“意外的惊喜,也有些惊讶。”就在昨天,麦当劳宣布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已经顺利完成交割。麦当劳中国卖给了中国企业,交易对价20.8亿美元,实际交易金额约16亿美元。

  事情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年,麦当劳全球经历了全年4个季度的全线下降。新上任的首席品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公布了其对于麦当劳的改革方案,其中一大核心就是“减少直营店铺,出售特许经营权”。

  这个计划最终在中国区展开。2016年3月31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将在中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加速扩张计划。从传出风声到公布结果,麦当劳用了11个月时间,让“麦当劳中国区的特许经营者到底是谁”事件持续发酵。最终,麦当劳牵手中信、凯雷,其中麦当劳占股20%,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52%,凯雷28%。2017年7月31日正式完成交割。新公司将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运营和管理中国内地约2500家麦当劳餐厅,以及香港约240家麦当劳餐厅。

  就在不久前,星巴克全面重掌中国市场,而为何麦当劳选择此时退出?是中餐的崛起,还是外卖的流行?是消费习惯的改变,还是麦当劳竞争力下滑了?

  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跟星巴克策略不同,但愿景一致,都是为了加速在中国的发展。麦当劳的下一步怎么走?昨天,新麦当劳中国宣布了中国内地“愿景2022”加速发展计划,提出了未来五年销售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的目标。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增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约500家。届时,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

  “我们非常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但不会盲目开店,预计2022年进入300个三四线城市。”该负责人表示,空白省份不会加快布局,会先把现有省份做好。同时,中信、凯雷进来之后不会再开放特许经营商。

  “产品方面也会更本土,今后会有更多大胆、创新、本土化的菜单出现。当然,作为一家汉堡餐厅,麦当劳不会卖面条馒头。服务方面更加数字化,不用前台点餐,自动点餐机我们会大力推广。未来2.0餐厅覆盖率提升到逾90%。”该负责人解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