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药真的百分百安全吗?药学会:小心你的肝

2017年08月09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 刘潇潇)“血蝎天雄紫石英,前胡巴戟指南星。相思子也忘知母,虞美人兮幸寄生。”中医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也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繁衍和生息立下了功勋。一直以来,社会上存在着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西药有很多不良反应,不安全,且“治标不治本”,而中药是“治本”的,安全无毒,尽可以放心使用。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

  对此,中国药学会在官方微博中指出,“是药三分毒”,中药并非百分百安全。在合理应用中药治疗的同时,也应注意中药引发的肝损害问题。

  近年来,中药引发的药物性肝损害的报道屡见报端。据相关文献报道,中药所引起的肝损害占药物性肝损害的总比例约在21%以上;可以引起肝损害的中药既包括单味药材如黄药子、雷公藤、何首乌等,也包括由多味中药组合而成的中成药,如壮骨关节丸、小柴胡汤等。

  实际上,中药也是药,古人早已有“是药三分毒”的说法,由中药引发的肝损害也一直是屡见不鲜的。合理应用中药治疗有益于疾病的康复,但同时也应关注中药引发的不良反应,关注中药引起的肝损害。

  药学会在文中指出,中药引起肝损害的因素较多,首先是中药本身的因素。中药所含的药味成分较多,药理活性也比较复杂,即可发挥治疗作用,也有可能产生毒性作用,包括肝损伤。中药同名异物或异名同物较多,容易导致误认误用而致中毒。中药材的药性和质量常因产地、种植、采收、炮制、贮存等条件不同而有差异,也可影响其药效和不良反应。如服用大剂量未经炮制的生首乌,导致肝损害的报道较多见。另外,中医讲究辩证施治,如果没有不按照辨证论的原则用药,也容易引发不良反应。

  另外,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天然药物无毒性”的宣传是一种误导,容易使人们忽略对中药毒性的关注。实际上,患者自服、误服民间秘方、偏方,或缺乏对中药制剂可能引起肝毒性的认识,常容易使人们忽略中药可能造成的毒性反应,尤其是老人、小儿、体弱者、妊娠期及肝肾功能障碍者用药时。少数具有特异体质的患者,即使在服用常规剂量中药时也可能发生毒性反应,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中药和其他药物一样也具有两重性,即治病和致病。而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首当其冲容易受到药物的损害。因此,我们应正确认识和理性对待中药可能引发引起的肝毒性,通过辩证施治,合理选择药物、剂量、用药途径、炮制及配伍等,尽量减少或降低中药引起的肝毒性反应,发挥中药独到的防病治病作用,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