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食药监上半年抽检15312批次 合格率为98.7%

2017年08月02日 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记者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江苏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计15312批次,不合格204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7%。其中,合格率较低的为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以及薯类和膨化食品。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微生物污染和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28批次,涉及饮料类产品;菌落总数,21批次,涉及方便食品、肉制品、糕点、饮料、调味品、水果制品和水产制品7类食品;霉菌,15批次,涉及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方便食品、饮料4类产品;质量指标过氧化值和二氧化硫,涉及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和肉制品4类产品。

  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局已要求各市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严格查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固体饮料卫生标准》(GB 7101—2003)规定固体饮料中霉菌含量≤50 cfu/g。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产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疾病。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如果食品中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不得使用二氧化硫。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