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类流通协会:首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将举行

2017年07月25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王城)7月25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IBA(INTERNATIONALBARTENDERSASSOCIATION)国际调酒师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首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暨2018年世界调酒锦标赛之中国选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举办的2015中外烈酒高峰论坛上,有美国的烈酒专家表示,国外消费者喜欢喝鸡尾酒,中国白酒可以尝试将白酒加以调试,调制拥有自己特点的白酒鸡尾酒,这样更容易被国外消费者接受,这是白酒国际化很好的方式。”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表示,之后还邀请了几位国外调酒师用茅台为基酒调制了三款茅台鸡尾酒,大家反响非常好。受此启发,当时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王新国会长就提出了举办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的构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春季糖酒会期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与媒体曾宣布决定举办首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天才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随着中国经济环境和消费者结构的不断变化,白酒的年轻化、时尚化、创新化、娱乐化等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这种趋势也极可能会成为中国白酒国际化最好的时机。”刘员表示,为此我们通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就是想把“2017年首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暨2018年世界调酒锦标赛之中国选拔赛”做成最权威,最专业,最国际,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通过大赛为白酒的国际化做基础的大数据采集。

  同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IBA (International Bartenders Association) 国际调酒师协会是国际公认的唯一的全球性调酒师国际组织,1951年成立于英国,距今已有66年的历史。协会以会员国制组成,目前有正式会员国66个。而中国于2006年6月1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作为中国唯一代表正式加入了IBA。

  IBA每年10月举办年会,并同时举办世界调酒锦标赛(WORLDCOCKTAILCHAMPlONSHIP)。每个会员国只能派出一位英式选手及一位花式选手依WCC赛事规则参赛,并有10位评委分别对英式、花式比赛进行严谨公正的评分。

  “为了办好大赛我们与IBA长时间研究,协商,最终确定了本次大赛的赛程赛制,严格恪守WCC的比赛规则,从评委的选择到比赛的程序,评分规则到比赛用具,场地,全部遵循国际大赛的标准。”刘员说,因此这是一次具有权威性的鸡尾酒大赛。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调酒赛事选拔赛资格的比赛,唯一一个通过白酒鸡尾酒大赛向WCC推荐调酒师的大赛。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在在实践上的不断优化,这一切的付出是保证大赛的权威性,只有权威和专业才能和国际化接轨。

  刘员表示,大赛比赛用酒选择了在国内具有广泛市场,具有代表性风格的浓香型剑南春、清香型汾酒、酱香型国台和芝麻香型景芝酒。浓清酱芝麻香型在中国的市场占有超过92%的市场份额,极具代表性。

  据介绍,本次大赛一共设立三场比赛。首站确定8月8日在时尚之都上海,之后9月5日在创新之城深圳,总决赛将于10月19日在秋季糖酒会的主办地重庆收官。大赛周期历时约3个月,将评选出32个白酒鸡尾酒最佳配方,配方所有权归提供基酒的企业所有,可以任意用于产品的市场推广。同时大赛英式组和花式组每组按照选手总分各产生冠军1名,代表中国参加2018世界调酒锦标赛。

  刘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更好地传播白酒文化,通过创新的方式展现传统白酒的另一种“味道”,使年轻人走入白酒,使白酒走进国际,也希望借助这次大赛推荐中国最好的调酒师到国际赛场上展示中国调酒师的魅力,希望到时候白酒鸡尾酒能够得到更多国际酒业同行们的认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