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民营养计划》发布 将开创健康营养产业新局面

2017年07月20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吴晓薇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 吴晓薇)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出席介绍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以下简称《计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他表示,产业发展是《计划》落实的关键。

  金小桃表示,《计划》将于7月13日发布。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卫计委”)按照中央要求,正在制定落实方案。据介绍,《计划》的实施将开创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的国民营养健康工作新局面,因此明确了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食品安全基础上的营养,针对国民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问题交织,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失衡增加健康风险,带来疾病谱的变化;二是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在解决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肥胖等传统营养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2020年和2030年工作目标。三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国民的获得感;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助力营养健康产业和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

  《计划》将促进健康、营养产业升级

  健康缺少不了营养,营养是健康最重要的物质基础。金小桃表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已纳入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营养产值将大幅提升。

  据专家预测,到2035年左右,健康产业价值将会达到17万亿美元。以当时的比价来看,可以达到在百万亿(人民币)左右。届时将有可能会占据GDP的一半。在健康产业发展的推动下,《计划》所提出的营养产业的发展,也会占有其中的很大份额。

  《计划》注重现代科技和新发展理念对营养工作的引领和推动,加快农业、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向营养型转化,促进产业升级和营养健康工作的创新发展。以全息数字人为模型,推动“营养健康+互联网”服务,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精准智慧营养行动,实现供给水平和消费升级,推动营养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及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的大发展,形成营养健康工作的全新格局。同时会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精准度和个性化。

  金小桃强调,在政府引导的情况下,还要注重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互动。另外,各级政府、各界学会协会和所有关注国民营养健康的社会团体、社会主体,通过社会互动以后,才能把国家的要求、政府的部署以及市场的信号传递给全社会,从而形成一种社会互动共同建设和开放共享的好局面。

  “在投资和促进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方面,现在形势也非常好,许多企业在面临结构调整、新常态下、经济新动能增长的情况下,已经把更大的热情、关注投入到健康产业和营养健康产业。我觉得各方面汇聚力量后,一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落实《计划》须普及知识、培养人才

  目前,我国营养健康人才非常匮乏。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各方面的人才都提出了巨大需求。营养和健康管理人才是当前贯彻计划和行动方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金小桃对此提出了几项措施。首先,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放管服”的工作。在食品检验和指导领域,目前国务院分七批取消了434项执业资格。而对于营养师这类营养健康专业人才则要加强培训。对工程师、营养师、高级营养师这类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才的职称需要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其他部委共同发力抓好教育培训等相关计划,争取有一大批这样的人才适应《计划》落实和未来营养健康工作需求。

  卫计委将和人社部共同努力,力争解决执业资格范围内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只经过短期培训,拿证在社会上招摇的情况。

  同时,卫计委还将做好中国国民的营养知识、健康知识普及以及能力水平建设等工作,提高消费者日常的营养健康知识水平。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