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食药监抽检发现食用油罐头等共5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年07月20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19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近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抽检涉及24类食品共计376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71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其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批次、罐头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东台市海龙海产品醉制厂生产的海蜇,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0.28g/kg,标准值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东台市苏北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苏北菜籽王,苯并[a]芘检出值14ug/kg,标准值≤10ug/kg。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东台市苏北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苏北菜籽王,苯并[a]芘检出值16ug/kg,标准值≤10ug/kg。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江苏珠光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的四级菜籽油,苯并[a]芘检出值12ug/kg,标准值≤10ug/kg。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开封市开发区亿佳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娘亲蒜香味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0.40g/100g,标准值≤0.25g/100g。检验机构为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

  针对抽检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已要求产品生产所在地南通、盐城、宿迁等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处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封存库存、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防腐阶段容易超范围、超量使用。一般食品中添加量只要不超过限量要求是很安全的,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苯并(a)芘属于“多环芳烃”类致癌物中最著名的一种,在菜籽油中最大使用量为10μg/kg。实验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易诱发肺癌、肝癌、肠胃道癌症等。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本身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