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民营养计划发布 为不同人群营养问题开出“处方”

2017年07月20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佳佳

  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全方位布局国家营养发展未来。

  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及相关专家在会议上对《计划》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六大专项行动覆盖全部人群

  《计划》针对六类人群的营养健康突出问题提出了六大专项行动,包括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

  “其目的不仅仅局限于六大行动,最终是要全面覆盖中国全人群、生命全周期。”金小桃表示,国家卫计委明确了推动计划“三步走”的战略定位和具体路径:

  ——第一阶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解决突出问题,普及应知应会,初步实现营养健康科学化、标准化。

  ——第二阶段,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满足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提供现代精准科学便捷的营养健康,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和现代化。

  ——第三阶段,面向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发展,推进营养健康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人工智能、全息数字人、学习及计算机深度学习的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

  “各项措施综合施策,目的是使我国营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说,我国已设定营养健康发展的具体目标,到2030年,全国5岁以下儿童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等等。

  开展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

  食疗养生是我国一种传统饮食养生习惯,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以简便、适口、廉价等特点,为不同人群提供了个性化的食养指导,发挥了营养健康的积极功效。但是,近年来一些所谓的“食疗养生”信息受到全社会关注,甚至有假冒“养生专家”出现误导消费者。杜绝虚假养生信息,重要一环是要加强规范,强化各部门综合监管。为此,《计划》提出,要开展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完善相关评价制度。

  “相关部门将深入调研,筛选出一批具有一定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对其养生作用进行实证研究,真正做到去伪存真。”金小桃说,我国还将开展食材中功效成分、污染物的监测及安全性评价,进一步完善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

  此外,培育公众科学的营养知识素养也不可或缺。《计划》提出,采用多种传播方式和渠道,定向、精准将科普信息传播到目标人群。发挥媒体作用,坚决反对伪科学,避免营养信息误导。

  培育营养专业人才队伍

  讲究膳食营养平衡是一门科学,需要营养师等专业人才服务,我国一些高等院校虽然也开设了营养课,一些医院也设立了营养科,但相较我国13亿多人口庞大的营养需求,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相关专业人才短缺,发展不规范等问题仍然突出。

  为解决这一问题,《计划》提出,加快推动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营养教育培训。

  “相关营养师在临床领域的配备还有了明确的指标要求,即在临床营养科室,要使临床营养师和床位比例达到1∶150,组建营养支持团队,开展营养治疗。”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营养专业技术人员应该与实际营养需求结合起来,应培养各种营养健康人才,不仅要培养高精尖的科研人才,更多的是急需培养基础型的科普人才。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陶莉莉介绍,过去,食品检验工、公共营养师、健康指导师等职业都设置了执业资格,但近期国务院取消了以上资格。目前在建设执业资格目录清单的时候,人社部门将对营养相关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充分考虑。(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