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烹饪协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2017年07月17日 1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韩肖)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中国烹饪协会在餐饮行业内发出倡议,以实际行动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

  据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介绍,2013年全国自上而下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全社会节约意识明显提高。餐饮行业高度重视,将厉行勤俭节约作为行业职业操守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来成效显著。

  当前,“舌尖上的浪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种形式:社会餐饮的聚餐宴席浪费,酒店自助餐、团餐消费及剩余食物浪费,农村婚丧嫁娶讲排场造成的浪费。这就要求餐饮企业从我做起,把勤俭节约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加大节约降耗深化工作的力度,提升企业精准化管理水平,寻找长效解决方案。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从企业角度,将倡议全行业餐饮企业加强内控,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加大厉行节约日常管理,从原辅料采购、加工、餐食烹饪,餐食原料多样化使用,节约水电等烹饪能源,并加强企业员工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及时提醒打包,并将此列入餐饮业从业职业规范。

  对于堂食打包问题,冯恩援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减少餐饮浪费的源头应该在点菜环节和传统消费习惯的改变,打包对于包材的浪费以及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冯恩援还指出,诸如旅游市场中的团队餐饮、高校食堂、飞机航食餐等,由于社会餐饮力量很少介入,透明度不高,消费者无法自主选择,餐饮服务不够精准或者无法迎合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导致了一定数量的餐饮浪费。未来这些范围将是落实餐饮业厉行节约的重点区域。

  倡议书原文: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行业协会号召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商务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号召,现提出如下倡议。

  履行社会责任

  餐饮企业要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

  养成节约习惯

  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

  科学文明就餐

  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倡导“光盘行动”。

  树立行业新风

  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烹饪协会

  中国饭店协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