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上高铁 期盼蝴蝶效应

2017年07月17日 16:23   来源:法制晚报   

  据媒体报道,今天开始,乘高铁出行的人将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点点手机,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外卖上高铁,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甚至可以吃上向往已久的社会品牌餐食,怎不令人们欢喜不尽,奔走相告,网上如潮好评就是例证。笔者虽然不经常外出,但也要为高铁的这项改革拍手叫好。

  实践证明,行业垄断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明知吃亏但别无选择,只能是屈从。而改变这一现象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引入竞争。既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也给经营者形成一定压力,不得不改变经营方式,否则,没有消费者你只能干瞪眼,甚至关门歇业。

  外卖进高铁开了个好头。事实证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真正做到以民为本,心系旅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也许有人会说,航空行业就做不到,毕竟它是在天上飞的,外卖上不去。这话虽有道理,但是,我们可以了解大多数乘客的需求,事先购买一些方便而又好吃的品牌餐食以供乘客选择。尤其要打好价廉物美品牌。虽然价格低一点看似收入减少了,但是,却赢得了广大乘客的口碑和欢迎。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要知道广大乘客就是流动的免费广告,他们的褒与贬对行业树立品牌和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期待,外卖进高铁能起到蝴蝶效应,促进所有服务行业提质增效。 陆敬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