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配送箱还得消毒?标准出台

2017年07月14日 10:50   来源:北京晚报   

  饿了么携手百度外卖联合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个配送箱(包)消毒标准,要求配送箱不得有油(汤)渍和异味,且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

  此前很多外卖送餐箱已使用一年左右,从未消毒。此次发布的配送箱(包)消毒标准对微生物限量指标明确要求,送餐箱不得检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小于100 CFU/cm2。“相当于我国法规规定的纸巾表面菌落总数合格指标的一半,也就是说,送餐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送餐箱消毒标准起草组专家苗虹说。

  苗虹说,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 试行 )中也明确表述:送餐容器和食品包装应清洁、密闭、完好,送餐设备应定期消毒,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百度外卖骑士对配送箱遵循“每日一清洗,每周一消毒,一年淘汰更换”的原则,还要接受不定期巡检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会受到警告、罚款甚至被辞退等处罚。饿了么去年推出全国首款外卖平台定制的60℃恒温外卖箱,今年又宣布推出冷热双温箱,同时满足热菜和冷食两种食物的配送保温条件。

  未来两个月,全国1400个城市、中烹协旗下几百万家餐饮门店也将推广该标准。

(责任编辑:杨万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