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岗乳业提出“奶业共生经济”理念——共生 共赢 共生态

2017年07月10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秦海波

  “中国奶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应该是结合本土国情和消费需要,以供应链和产品结构升级为导向,全力推进‘奶业共生经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都要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共生共享共赢的奶业生态圈,打破产业发展壁垒,建立奶业新供应链关系,一起推动产业升级。”在日前召开的第8届中国奶业大会上,本届奶业大会的唯一乳企协办方、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表示。

  “中国奶企不仅爬了出来,还站起来了,中国奶业的成绩受到了世界的瞩目。”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奶业实行的是史上最严的全产业链监管制度。2016年监测结果显示,国内规模牧场生鲜乳的乳脂肪、乳蛋白等指标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生鲜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领先于食品安全水平。

  在白元龙看来,中国奶业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的特征是“市场为王”,即过度重视市场,忽视奶源建设。随着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第一阶段终结。第二个阶段的特征是“奶源为王”,具体表现为过度强调奶源建设,在市场培育、产品创新投入等方面力度不足,导致国产奶制品消费市场低迷,洋品牌大行其道。第三个阶段的特征是“供应链为王”,具体表现为通过奶源、研发、生产、检测、物流、销售等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协同效应,建立生产和销售相互平衡的奶业共生体系,实现共生共赢。

  “奶业共生经济”的提出源于卫岗乳业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卫岗乳业发展至今已有89年的历史,是首批荣获“中华老字号”的乳品企业。依托“奶业共生经济”这一创新理念,卫岗乳业正在平台化布局、链条式延伸、循环式发展的引领下推动“三新”、“五化”战略实施。

  所谓“三新”是指推动三大平台创新,即新牧场——以市场为导向,以全产业链为依托,在城市周边建设生态牧场;新供应链——毛细血管式的冷链铺设+全国领先的物流体系+国际领先的供应合作伙伴;新零售——以资本为根基,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建立符合现代人消费模式的新零售体系。

  所谓“五化”是指落实牧场生态化、工厂智能化、产业链专业化、供应链精细化、品类定制化的“新五化战略”。目前,卫岗乳业已率先在全行业实现自建牧场模式,并将乳业、旅游、再生经济等深度结合;在工厂智能化建设上,通过自动化系统解决乳制品生产的监控管理问题,以市场为导向实现有弹性、有效率的生产;在产业链专业化上,以生产为核心,与众多具有分工合作关系的企业机构形成专业化集群,首创跨行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在供应链精细化上,在奶源、生产、分销等环节广泛推行信息系统单项应用;在品类定制化上,迎合消费者多元化、品质化、高端化和健康化的消费趋势,因需定制、因需开发,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凭借全球合作网络,如今的卫岗乳业已成为哈根达斯、星巴克、COSTA、巴黎贝甜等著名品牌的长期供应商,具备了“走出去”的产业基础。“国外有很多百年乳企,中国乳企也要坚定信心‘走出去’,引领世界乳制品行业研发、生产、技术、工艺和产业链布局。”白元龙说。(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卫岗乳业提出“奶业共生经济”理念——共生 共赢 共生态

2017-07-10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