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网络订餐不良外卖商家无生意可做

2017年07月05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佳佳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传播谣言,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应让科学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在互联网广泛传播

  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第三方食品电商平台的责任应该进一步细化

  网购跨境奶粉,配方与国内同品牌同款产品配方、颜色、气味都有差异,是不是食品安全问题?用手机叫外卖,送过来“货不对版”,还撒得汤水淋漓,何谈餐饮安全?7月2日,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支持,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上,专家表示应通过建立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机制、细化第三方电商平台责任、政企合作探索安全风险控制标准等方式,进一步创新“社会共治”思路,保障“互联网+食品安全”。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传播谣言,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科学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

  “对安全风险的防控,是食品经营监管的当务之急”,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刘洪彬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发起了与大型网络食品平台合作的倡议,已经有6家企业加入,双方将共享治理经验和数据,共同研究治理措施,让违法失信者无生意可做。

  刘洪彬进一步介绍,目前国家层面正在推进建立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机制,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将强化联合信用惩戒,鼓励平台主体对从事违法活动的自然人予以信用惩戒,让他们一时违法终生受阻。

  时下,网络订餐已成为城镇居民的消费习惯,但也给餐饮安全的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带来了挑战。网络订餐安全链条长,外卖延伸了餐食从制作、分装到消费者食用的整个过程。其中,送餐环节成为网络餐饮安全风险控制的重点。

  国家食药监总局法制司国家食品药品稽查专员陈谞透露,围绕各界关注的外卖行业,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办法》将对网络订餐平台的资质、责任、监管要求,送餐人员的管理,以及中央厨房、共享家厨等新兴互联网餐饮模式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第三方食品电商平台的责任应该进一步细化。我们需要对配送环节、加工环节和食料环节给予定量分析和数据支持,依据研究结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张旭豪说。

  地沟油是消费者在外就餐时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口碑法务总监蒋金平表示,今年5月份,口碑发起了无地沟油行动商户在后台签署了不使用“地沟油”的承诺书,前台就可以展示无地沟油承诺的标签,目前已有3万多餐饮商家签署了承诺书。

  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介绍,跨境商品特别是跨境食品零售供应量,相对消费者的需求,远远供不应求。

  有关人士表示,从跨境电商全行业的规范发展来看,倡议建立适合跨境(零售)食品的管理标准,借助大数据消费者评价支持,以动态风控体系来代替前置的准入要求,并将这一风控手段纳入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