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温州口岸进口植物油“缺斤少两”批次近九成

2017年07月05日 09:29   来源:新华社   王俊禄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记者王俊禄)记者4日从浙江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至6月,温州口岸共进口18批次植物油3.97万吨,检出短重共计16批次,短重批次高达88.9%,涉及货值20万美元。温州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具了重量鉴定证书,帮助企业成功索赔。

  进口植物油频频“短斤少两”,严重损害了国内收货人的合法权益。针对密度虚高引起的进口植物油短重欺诈,检验检验部门建议国内收货人可从以下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一是在签订贸易合同时,买方可以把检验检疫部门的密度指标写进合同条款,以此密度计算提单数量,不能任由卖方制定密度数据。二是力争以卸货港的计量结果作为最终付款依据,以降低贸易风险。三是探索设立进口植物油脂(大宗散货)商品贸易相关方黑名单制度,对多次不符合合同规定的供货商、中间商、船方及装货港等列入黑名单,在系统内及时通报涉嫌贸易欺诈等不合格情况,帮助企业防范贸易风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