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食品安全必须管得严而又严

2017年07月02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食品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并加强了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系统化、法治化的立体监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整体食品安全状况正在不断好转。”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大型食品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身作则,确保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宗庆后认为,质量和诚信是企业的生命,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将食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靠企业诚信和自律。

  宗庆后坦言,作为生产者,肯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特别是对像娃哈哈这样的大企业,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一旦质量出现问题,企业将无法生存下去。

  “质量”和“诚信”一直是宗庆后反复强调的两个关键词。他认为,食品生产者有责任、有义务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食品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生命与健康,直接影响到中华民族的体质和未来,如果食品企业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就没有资格生产食品。”宗庆后说。

  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食品生产企业,娃哈哈是如何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据介绍,娃哈哈在集团内部建立起了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首负责任。在生产经营上,建立了以“后道监督前道”为基本理念的质量管理链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监测制度,构建了食品安全预防控系统,以此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还制定了娃哈哈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抽检计划覆盖公司各类原辅包装材料、全部生产线和各类饮料成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在售同类产品的抽检工作。

  统计显示,2016年娃哈哈共完成6万多批次34万多项指标的风险监测工作,及时对影响食品安全的相关因素开展风险预警分析和研究,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为饮料行业的风险监测积累了大量可靠数据,逐步构建了企业食品安全预防控系统。

  “只有使用可靠的原料、严格的管理、科学的工艺、先进的设备,才能生产出安全健康的食品。”宗庆后介绍说,目前他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当属农产品。当前的土壤污染、重金属残留等一系列问题仍然影响着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这不仅是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重点,也是食品生产企业的难点。“目前娃哈哈正着手研制一种传感器,自动‘照一照’,就知道农产品里有没有污染和残留。”宗庆后向记者透露,未来这种检测农产品中农残的传感器设备投放市场后,定价将在几百元左右,“成本不太高,老百姓都可以买一个,到菜市场买菜,‘照’一下就行”。

  如今,在娃哈哈的生产车间已广泛采用了基于现代传感技术实现自动数据采集的实时数据库,组建了智能化在线控制生产车间,建立了运用物联网及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物流管理系统等,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生产管控,实现了参数控制,确保了稳定的产品质量。同时,近年来娃哈哈在智能技术创新和发展上的步伐不断加快,民用传感器的梦想也早已照进现实。前不久,娃哈哈召开了传感技术研究院的最后一次筹备会议,标志着研究院即将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

  文/本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