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牛食品百亿元显示基金获核准 助力推进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

2017年06月30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6月27日晚间,黑牛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关联方“知合资本”发起设立的“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已于近期获工商核准,这意味着规模达百亿元级的产业基金很快将设立完成。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述基金的成功设立将为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从而保证这一代表全球OLED产业前沿水平的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据公告显示,“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出资各方目前已经确定。其中“知合资本”和“华夏幸福”按框架协议约定分别出资1.01亿元和29.99亿元;“长城新盛信托”出资40亿元,为最大出资方;河北省冀财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出资7亿元;廊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出资22亿元。上述五个主体合计认缴出资额为100亿元。

  根据相关约定,“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华夏幸福受托开发区域的入园企业,其中90%-95%的资金将投入到黑牛食品全资子公司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用于建设其新型显示产业相关项目,另外5%-10%的资金将投资于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相关项目。

  据了解,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坐落于固安,该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项目达产后月投片量为3万片,基板尺寸为1500mm×1850mm,以生产柔性屏幕为主,兼顾硬屏,达产后将可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屏幕需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厂商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5.39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41.7%,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制造的第一大国,而国内智能手机采用的面板则主要依靠从韩国和日本等企业采购,且采购成本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提升中国AMOLED的产量。若能够借力资本,将顺利推进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进一步增加我国OLED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

  更重要的是,即使在全球市场中,该产业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16年全球AM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 3.7 亿片,较2015年增长了41.2%,预计2017年整体AM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5.7亿片,较2016年增长51.7%。而根据UBI Research预测数据,2020年前AMOLED市场规模的增速不会低于20%,预计2016年-2020年间,全球AMOLED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9%,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717亿美元。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