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谈食品安全:质量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

2017年06月29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于今日启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质量和诚信是企业的生命,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将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对此,宗庆后认为,食品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加强了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系统化、法治化的立体监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正在不断好转。

  同时,宗庆后也指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作为生产者,肯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对娃哈哈这样的大企业来讲,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一旦质量出现问题,企业就无法生存下去。”

  在谈及食品安全时,“质量”和“诚信”一直是宗庆后反复强调的两个关键词。他认为,食品生产者有责任、有义务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食品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直接影响到中华民族的体质和未来,如果食品企业不能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就没有资格生产食品。”

  那么,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食品生产企业,娃哈哈在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方面是如何做的?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娃哈哈在集团内部建立起了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首负责任。在生产经营上,建立了以“后道监督前道”为基本理念的质量管理链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监测制度,构建了食品安全预防控系统,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随着集团不断加快高新技术手段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运用,娃哈哈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与监管,建立了全过程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了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让消费者可以“安心选用、安全享用”。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