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葡萄酒骑士”余学望法国授勋 助力中法交流

2017年06月27日 18:13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庞倩影 实习生王静娟 2017年6月21日,广东汇生船泊有限公司董事长、汕头名庄酒业的投资人余学望成为新晋“法国葡萄酒骑士”。法国苏玳1855年分级中被评为一等列级酒庄的芝路酒庄( Ch.Guiraud )庄主,为余学望授勋。

  在“法国骑士勋章”中,葡萄酒骑士勋章,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是人们较为熟知的勋章类型。“法国葡萄酒骑士授勋”又叫“茹拉德骑士授勋”,法国葡萄酒(茹拉德)骑士团由波尔多世界著名产区的茹拉德骑士团于每年的6月和9月举办。对外国人的授勋,要由有着几百年历史,拥有显赫地位的古老家族,向法国商务部正式提名,然后由法国总统签发授权。

  在我国,不仅有成龙、章子怡、赵薇、刘嘉玲这样的明星获得过“法国骑士勋章”还有:中国教育部前任副部长、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郝平;有20多年酿酒、品酒、葡萄酒文化推广经验的香港著名品酒师刘崇溶;唐西域酒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协会副会长王群。

  2005年进入葡萄酒行业的余学望,带着专业的葡萄酒推广团队。不仅向中国葡萄酒经销商及爱好者提供全面的葡萄酒知识及文化,还把法国的生活文化及习惯带到中国。“墙内开花墙外香”余学望从事葡萄酒文化交流十几年,他的踏实肯干、勤恳诚信,让他在欧洲酒文化圈里闯出了不小的名气。鉴于他对中法葡萄酒文化的交流及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2017 年,两家法国著名百年酒庄:之路和雄狮,联名推荐了他,让他最终获得由“波尔多左岸名庄骑士联盟”颁发的“法国骑士勋章”。

  2017年6月21号,由法国苏玳1855年分级中被评为一等列级酒庄的芝路酒庄( Ch.Guiraud )庄主,为余学望授勋。芝路庄园位于加隆河左岸,庄园现有葡萄园100公顷。美国知名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家》 (Wine Spectator) 杂志公布的2008年度百大葡萄酒评选名单中,芝路庄园位列第四。芝路庄园 (Chateau Guiraud) 最早被称作“贝勒 (Bayle) 贵族之家”。

  法国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拥有许多著明的葡萄酒产区,其中,为人们所熟知的葡萄酒产区无疑是波尔多、勃艮第和罗纳河谷。而余学望这样深谙法国葡萄酒产区的人知道,法国共17个产区,除上述三个产区之外,还有香槟、阿尔萨斯、博若莱、普罗旺斯、干邑、科西嘉、卢瓦尔河谷、雅文邑等知名葡萄园区。每个产区的葡萄酒,都深深地烙着土地给予的印记。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