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肉火锅行业来去如风?

2017年06月22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在广州,每周至少有两家牛肉火锅店开张大吉,与此同时,原有的店铺却也加快了关闭的步伐,去年号称有400亿元资金注入的潮式牛肉火锅市场面临加速洗牌。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牛肉火锅行业门槛低、容易被复制,盲目跟风、市场饱和和淡季效应令部分店铺熬不过这个炎夏。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行业已经度过了成长期和高峰期,未来或将面临接二连三的淘汰。

  “85后”张先生去年底在越秀区开了一家牛肉火锅店,日营业额最高时可达10万元以上。春节过后,火锅行业进入淡季,他尽量保住每天营业额2万元的“生命线”。他说,考察市场半年多,错过了最好的入市时机,能把握住旺季的商家有可能7个月就能回本。据了解,目前一家牛肉火锅店的开店成本最低为200万元左右。

  像张先生这样的“牛肉火锅新手”为数不少。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平均每周至少新增两家新的牛肉火锅店,在一些商业旺区,牛肉火锅店林立,甚至达到一条200米的街上有6家牛肉火锅店的密度。牛肉火锅店越来越多,竞争激烈,商家不断推出特价来吸引消费者,每周都有新店推出“3.8折”、“4.8折”等。

  资本进入给市场带来短暂繁华

  淡季来袭,许多牛肉火锅店逐渐难熬。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牛肉火锅店的日营业额骤降为2000~3000元,根本无法维持下去。一间牛肉火锅店店主向张先生提出转让,张先生认为目前已不是大肆扩张的时机:“牛肉火锅行业已经走过了高峰期。”

  据业内粗略统计,2016年,有400亿元资金投入到以潮式牛肉为主题的火锅市场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市场的牛肉火锅店以百为单位迅速铺开,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也开始膨胀。

  潮式牛肉火锅市场为何能异军突起?经营者王潇威认为,之前的牛肉火锅走不出潮汕地区,主要是因为牛肉不能被冰冻,肉质会变差,而商家在很多城市无法找到合适的屠宰场。如今,牛肉供应问题已经逐渐被解决,比如北京的牛肉来自河北屠宰场,个别贵重的食材从潮汕空运。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多个品牌联合组建协会,目的在于实现采购、屠宰等资源共享。张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从贵州购买活牛到广州屠宰场屠宰解决食材问题,虽然成本略高,但保证了出品。

  然而,近期业内传出上海40%的牛肉火锅店倒闭的消息,而广州市场也陆续出现关店现象。一位准备开设分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最近在广州市区寻找店面,发现中介介绍的、符合条件的商铺,基本都是已倒闭的牛肉火锅店。

  张先生说,除了铺租加人工外,食材的亏损难以衡量,“万一早上进的牛肉,中午卖不出,下午就不能再用了,一天天亏下去,就成了恶性循环。”在他看来,牛肉火锅店出现倒闭的原因在于市场趋向饱和。据了解,大的品牌在广州已有十几家分店,而更多的是几家连锁或单店的形式。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的牛肉火锅市场已经开启了“洗牌模式”,第一轮将淘汰出品差、环境差的店,第二轮淘汰出品差、环境好的店,第三轮将淘汰杂牌、无连锁的小店。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的门槛低给了市场复制的机会,但难以“笑到最后”。该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市场经常存在一窝蜂而上的现象,之前的沙县小吃、黄焖鸡饭等“潮流”都是因为投资者盲目跟风导致行业最终如飓风般快生快灭,牛肉火锅或者也会重蹈覆辙。

  靠资本运作能走多远?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不少已经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大品牌变身为“投资公司”,以加盟方式吸引资金、扩大规模,比如某个大餐饮企业就要求投资者投入租赁和装修成本,占店的20%股份,企业派人进驻管理,占80%的股份。

  有行业观点认为,随着资本的进入,牛肉火锅的玩法也开始变化,“烧钱”成为常态,但带来的繁荣只能是短期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