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装不合格 茅台旗下产品一年内多次被“点名”

2017年06月20日 13: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0日讯(记者 俞杰 实习记者 段思琦)过度包装一直是酒类商品的顽疾。据上海市质监局近日通报,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品牌再度因包装不合格被“点名”。而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茅台旗下产品已多次被检出过度包装问题。

  上海市质监局网站日前通告了2017年2季度饮料酒商品包装监督抽查结果。抽检显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贵州茅台酒(酱香型白酒)”,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五粮液十五年浓香型白酒”等产品被检包装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包装空隙率”。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下半年至今,质检部门抽检出的包装不合格产品中均有茅台的身影。

  对此,记者致电贵州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董秘樊宁屏。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称产品质量有相应的分管领导在负责。记者希望进一步获悉相关领导的联系方式时,电话被对方挂断。

  一年内11批次产品上包装“黑榜”

  2016年11月,上海市公布2016年3季度饮料酒商品包装监督抽查结果。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的1批次“祝尊富贵酒”和1批次“富贵万年酒”包装被检不合格。

  今年2月发布的上海市2016年4季度饮料酒商品包装监督抽查结果显示,8批次茅台旗下产品包装空隙率不合格。其中,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的“贵州原浆酒(珍藏15)”、“贵州原浆酒(龙酒)”、“祝尊富贵酒”、“富贵万年酒(十年)”、“茅台醇(吉祥如意)”5批次产品,以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1批次“15年贵州茅台酒(酱香型白酒)”、2批次“贵州茅台酒(酱香型白酒)”均被检出包装空隙率不合格。

  加上本次被通报的1批次产品,不到一年时间,茅台旗下已有11批次产品因包装问题被“点名”。

  专家:酒业历史遗留问题

  自2010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对于饮料酒、糕点、化妆品、保健食品、粮食等包装进行了明确“设限”,限量要求包括: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和商品销售价格比三个方面。

  其中,包装空隙率是指“散粒材料在某包装容器的堆积体积中,颗粒之间的空隙体积占堆积体积的百分率”,衡量的是包装内部“空的地方”大小。国家标准中,“饮料酒”类别的包装空隙率应在55%以下,超出标准即为“过度包装”。

  对于屡禁不止的过度包装问题,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过度包装在中国礼品行业、酒行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尤其是酒业,因其行业的特殊属性,目前仍存在大量的过度包装现象,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