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名字奇模样怪 “网红”水果跨界受捧

2017年06月19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王海亮 文并

  

  大图:中高端超市的进口水果货架上 各种奇特果品琳琅满目。

  

  小图:来自新西兰的“火参果”浑身长满“犄角”。

  水果胡萝卜、蛇皮果、红心芭乐、火参果、释迦果……正是夏季时令水果上市的时候,京城一些水果店内和超市的进口水果货架上,名字新鲜、模样“古怪”、价格不菲的新奇水果越来越多地出现。和已经“红”了许久的牛油果一样,它们也成了“网红水果”。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在一些超市和大卖场里看到,中高端超市的进口水果货架上,“新奇特”果品琳琅满目,大卖场则以百姓熟悉的水果为主。在北五环附近的一家中端超市里,进口水果货架的售卖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产自墨西哥的牛油果是他们店里卖得最好的进口水果,“一天能卖几公斤,都是冲着补叶酸买的”。牛油果素来价格不菲,这家超市一斤卖56元。这名售卖员表示,虽然进口水果日销量不如大众化的国产水果,但由于单价高,销售额反而能超过普通水果。

  记者注意到货架上摆放着一种产自新西兰的“火参果”,金黄色、浑身长满“犄角”,标价每个19.8元,旁边还配有吸管和专用蜂蜜,提醒消费者挖开果肉后加入蜂蜜用吸管吸果肉。红心芭乐标价一斤39.9元,产自印尼的蛇皮果标价一斤24.9元。售卖员告诉记者,选择牛油果、蛇皮果、红心芭乐这样的“网红水果”的消费者多是年轻人,“老年人一般不会买”。有人是冲着营养价值,有人就是为了尝个鲜,也有人觉得吃“网红水果”代表了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

  比如水果胡萝卜,作为一款“跨界网红”,今年就成为了食客新宠。在电商平台,这款号称美国原装进口的水果胡萝卜颇受热捧,打的是“休闲零食”的旗号,因为体型纤小,也称为“手指胡萝卜”,一袋340克,标价25.8元。尝过的食客有人评价说:“有点甜、很脆,水分足,以后就靠这个补充胡萝卜素了。”也有人吐槽:“没胡萝卜味儿,不如本土的好吃,对不起可爱的外形。”

  这些名字奇特、模样“奇葩”的“网红水果”真的拥有传说中的美容、健康、营养等功效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大家能将追逐健康当作一个时尚,这本身挺让人开心。”但她也表示,追求“网红水果”的同时也需要多掌握一些食品和营养知识,避免为了追赶“时髦”而额外多花钱。

  在追逐时尚的同时要看到有性价比更合适的方式。比如“网红”已久的牛油果,范志红说,如果是为了补充叶酸而选择牛油果,其实有点儿“舍近求远”,因为菠菜、小白菜等绿叶蔬菜的叶酸含量是最高的,既便宜、叶酸成分又高,所以补叶酸不需要特意去吃牛油果,吃绿叶蔬菜就是很好的选择。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文并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