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汾酒史》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19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活动现场。

   

  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发言。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发言。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 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汾酒史》首发仪式”,6月17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

  据悉,《中国汾酒史》以滥觞6000年前仰韶文化山西杏花村遗址为开端,阐述汾酒文化伴随5000年中华文明史之铿锵步履,抒发与儒释道文化主干之和谐融合,回溯与诗经、唐诗、宋词、书法、绘画之殷切亲情,汾酒6000年文化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白酒史、300年品牌史跃然纸上,天造地设,清香绝唱,喟叹“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认为,中国汾酒史,其实就是一部中国酒的酿造史。他说:“杏花村酿酒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路同行、一脉相承。中国5000年文明史也伴生5000年酿酒文明史,杏花村的酿酒史甚至要长于我国的文明史。中华民族从历史沧桑中曲曲折折走来,都可以在酒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找到印证。而作为中国酒魂的汾酒,正是见证中国酒业发展历史的活化石。

  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对《中国汾酒史》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汾酒是我国白酒的三大山群之一,是国酒之源,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对中国的酒文化,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汾酒作为清香的鼻祖,传承的不仅仅是酿造的技艺,而且在酒文化上留下了许多璀璨的瑰宝,所以这本书的发行不仅是汾酒的精神和文化的财富,更是中国酒的重要的财富。

  本书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意先生指出,每当我们提到汾酒五千年的历史,沧桑就涌上心头,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起三秦大地、黄河、杏花村,还有清明时节的春雨,还有塞外,汾酒的文明是国际性的,酿造工艺也代表了中华文明。可以说是汾酒文明一种博大精神,是物质财富更是精神财富,汾酒文明作为文化遗产我们要再接再厉,加倍加珍惜,永远坚守。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表示,“中国酒魂信仰理论体系的核心,是中国酒魂信仰。中国汾酒史,是中国酒魂信仰的核心支柱。历史中存储的集体记忆或共同记忆,是激活汾酒精神、弘扬汾酒文化的重要资源。要使员工对企业有深厚的感情,必须先让员工对汾酒以往的历史有深厚的认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