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多酒企布局光瓶酒 未来前景向好

2017年06月14日 10:11   来源:中国商报   

  2013年开始的白酒行业动荡带动了一波光瓶酒的发展,那么经过几年的动荡调整,白酒行业复苏迹象初露,光瓶酒市场发展如何,2017年光瓶酒市场有何新的变化,未来发展潜力怎样呢?

  一位白酒行业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经过几年的发展,光瓶酒市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以运作光瓶酒为主的劲酒的100ml小光瓶酒和苦荞酒规模已超过60亿元,老村长酒的规模初步统计已达到70亿元左右,牛栏山预计已达到5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劲酒、牛栏山、老村长等几个企业一直主打光瓶酒,曾经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酒企,自2013年后迅速发力,劲酒和老村长等虽然没有上市,但其如今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很多名酒企业,仅次于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郎酒等几大名酒企。

  在此背景下,很多名酒企也在紧锣密鼓布局光瓶酒市场。据白酒行业专家罗英藤透露,洋河、泸州老窖及郎酒都成立了单独的事业部来专门运作光瓶酒。具体而言,郎酒2016年底将5大事业部收缩成3大事业部,成立单独小郎酒事业部来运作光瓶酒;泸州老窖也是在2016年成立了专门的事业部;洋河2017年破例将一款光瓶酒“洋河小曲”交给经销商进行全国运作。

  对于光瓶酒市场火爆的原因,罗英藤表示,光瓶酒是指没有纸盒或附加在瓶外部的其他包装的容量小于等于500ml的酒,它的本质是性价比高。当前中国消费者的自信心建立起来后,饮酒也趋于合理化,不在乎包装的精美,而更关注酒本身的品质,在家庭消费时,很多消费者已经不选择高端酒,而喝光瓶酒,只有在一些特殊场合才选择高端酒。

  对于光瓶酒未来的发展前景,卓鹏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田卓鹏表示,未来光瓶酒增速会保持在15%以上,高于整个白酒行业平均增速,未来3至5年内有些企业甚至可以达到并保持30%的增速。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