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范食安监管 三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公开征求意见

2017年06月12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为规范食品快速检测方法使用,总局办公厅组织制定了《食品中吗啡、可待因成分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征求意见稿)》等3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并于今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份《征求意见稿》分别规定了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胶体金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方法;食品中吗啡、可待因成分的胶体金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方法及牛奶、羊奶、牦牛奶等液体乳中黄曲霉毒素M1的胶体金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方法,并对其适用产品范围、检验操作步骤和性能指标计算方法作出了详细说明。

  3项快速检测方法均采用竞争抑制免疫层析原理,通过检测线与控制线(C线)颜色深浅比较,对样品中黄曲霉毒素B1、吗啡、可待因成分及黄曲霉毒素M1进行定性判定。

  《液体乳中黄曲霉毒素M1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黄曲霉毒素M1与其他几种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M2、黄曲霉毒素G1、黄曲霉毒素G2)有交叉,当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应对黄曲霉毒素M1结果进行确证;《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黄曲霉毒素B1与其他几种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B2、黄曲霉毒素M1、黄曲霉毒素M2、黄曲霉毒素G1、黄曲霉毒素G2)有交叉,当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应对黄曲霉毒素B1结果进行确证;《食品中吗啡、可待因成分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当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应对结果进行确证。(吴晓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