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小麦节水品种面积扩大至4000万亩 今年夏粮有望丰收

2017年06月11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农业部11日对外发布预测称,今年中国夏粮有望获得好收成。

资料图:农民正在收割小麦。 陈雪茹 摄

  资料图:农民正在收割小麦。 陈雪茹 摄

  目前,中国夏收小麦收获已超七成。农业部分析认为,今年夏粮生产有望获得丰收,是多种因素同向作用的结果。一是政策引导作用明显。2017年,中国政府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保护了农民种麦积极性。二是科技支撑作用加强。中国目前集成了一套农艺结合、生态环保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三是农业防灾减灾有力。在重大天气变化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特别是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重发的情况,加强监测预警,适时开展应急防治,有效遏制了病虫害扩散蔓延。此外,今年中国大部地区夏粮生育期雨水充沛、温度适宜,利于小麦正常生长发育。

  农业部指出,今年夏粮品质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势头明显。数据显示,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同时,今年小麦成熟期气候条件总体正常,利于灌浆成熟,小麦籽粒饱满、容重增加。各地大力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发展节水农业。今年全国小麦节水品种面积扩大到40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00多万亩。

  此外,今年夏粮机收效率较往年相比显著提升,出现了连续8天日机收面积超过千万亩,单日机收最高超过2000万亩,较往年提前进入机收高峰期,为秋粮生产赢得更多农时主动。(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